为贫困患者撑起一片蓝天 ——悦崃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纪实


乡村医生上门为贫困患者检查身体

记者隆太良文/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悦崃镇中心卫生院紧紧围绕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着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该乡贫困户如期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

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破解村民看病难题

悦崃镇水桥村地处偏僻,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村卫生室整洁明亮。记者走进约10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内,只见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档案室、值班室等房间布局合理,地面无一丝污垢,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基本医疗设备摆放整齐,统一样式的标牌、宣传牌、公示牌一目了然。

现在村卫生室条件好多了,我们有个小病小痛,不出村就可以治好了。”正在输液的水桥村建卡贫困户马大伯,对卫生室的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赞不绝口。

从医20多年的村医冉隆尧见证了水桥村卫生室的“蜕变”。该村以前由于没有标准化卫生室,看病就医条件很差,当地群众不得不到离村较远的镇中心卫生院看病就医。他说:“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后,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都分开了,附近的患者来看病更方便了。”

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是我院着眼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逐步完善医疗用房和医疗设施,破解群众看病难的一项民生工程。”悦崃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说。

按照规定,除悦来村在集镇上不设村卫生室外,悦崃镇另外8个村的卫生室均按照面积达标、三室分开、标识统一、设备按需配置的目标建设,该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同时,依托县级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影像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建立起了覆盖镇、村的医疗信息系统,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贫困户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搭建就医绿色通道

一站式结算解民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扶贫的根本和脱贫的关键”。

悦崃镇中心卫生院内,在服务台最显眼的位置,“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的服务标识格外醒目。“您好,我已经给您的住院费结算好了,现在您可以出院了。”在一站式服务窗口处,医务人员对来自寺院村的贫困村民岳大伯说。

拿着出院单,岳大伯高兴地说:“一站式服务真是太方便了,住院治疗了一个星期,我自己只支付了几十元便顺利出院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自己去报销了。”

先付钱后报销、经济负担大、报销手续繁杂、报销时间长,这是贫困户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前就医时经常遇到的困难。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悦崃镇中心卫生院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规定和部署,其综合服务窗口对建卡贫困户均实现“一站式”结算,同时还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优惠政策。贫困患者出院时,结算平台根据相关补助政策直接进行计算,出院者只需支付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即可出院。

从繁杂的手续流程中脱离出来,花最少的钱用最短的时间,绿色通道让贫困患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便捷。”悦崃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说。

家庭医生送医上门

贫困户看病不发愁

这两天头还晕吗?有没有哪儿不舒服?”1019日中午,刚吃过午饭,悦崃镇五岗村乡村医生罗源便收拾好医疗器械,骑着摩托车来到五星组建卡贫困户马世桂老人家中,为他量血压,检查关节炎恢复情况。

现年68岁的马世桂因患高血压和风湿性关节炎病,需要长期吃药,罗源是他的家庭签约医生。“从今天的检查情况来看,血压正常,但每天还是要记得按时吃药哟!”在马世桂家门口,罗源为他做完定期体检后,便在其个人健康档案册中记录下今天的体检结果。

每当罗源上门为马世桂检查身体时,老人总要伸出大拇指称赞一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惠民政策真是好,方便了我们出行不便的贫困群众,感谢党的好政策……”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基层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与贫困户建立一种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人员的健康进行全过程服务的服务制度。”悦崃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悦崃镇中心卫生院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充分调动贫困户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院22名医务人员和11名乡村医生组建起了医疗服务团队,先后与全镇在家的668户建卡贫困户共2346人完成签约。

工作中,家庭医生们视病人如亲人,利用入户巡诊、巡回义诊、免费体检等机会,对签约对象宣传系列健康知识,努力践行着“医者仁心”的美德,为贫困患者撑起一片蓝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