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种连新技术 节约劳力护生态—— 枫木镇小拱棚遮阴网新模式种连纪实


小拱棚遮阴网

黄连地

我们在地里泼了‘威百亩’后,要检查土壤水分保持度,如果土壤能捏成团了,就说明土壤充分吸收了水分。”在枫木镇枫木村的黄连种植地里,技术人员正在为连农们指导种植黄连的新技术。

去年以来,枫木镇进行了黄连种植新模式试验——熟地小拱棚遮阴网种连,以提供“新服务”、推广“新技术”、抢抓“新机遇”为抓手,全力推动黄连产业提质增效。今年,这种新的种植模式在全镇得到了推广应用,更好地保护了生态,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实现了黄连产业的良性发展。

以往,连农利用熟地种连,严重的根腐病常常让黄连大面积死亡,连农尝试用传统的方式对土壤进行处理,但收效甚微。想要继续种植黄连,就得另找山林,砍伐后搭建连棚,对生态的影响较大。”枫木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枫木镇以黄连产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引进先进的土壤处理技术,杀灭熟土中的病菌,熟地种连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虽然熟土中的病菌得以有效解决,但搭建连棚还是需要大量劳动力,而农村大多青壮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导致农村缺劳动力现象在枫木镇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合作社推出了小拱棚遮阴网种连模式,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成本。

在运用熟地小拱棚遮阴网种连育苗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新技术有几大优势:一是降低了劳动强度,二是节省了资金投入,三是减少了森林植被的砍伐。”枫木村村主任代华高说,“我村连农利用熟地小拱棚遮阴网种植的黄连长势良好,相信这一新技术能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

石柱远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庄金昌说:“我社依托枫木镇的资源优势,建立了‘1总社+7分社+33集体+农户’的服务架构,在全镇推广了这项新技术,带动全镇3500户种连户(其中贫困户69户)的黄连产业发展。”

为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枫木镇依托校企合作技术优势,通过推广熟地种连“威百亩”熏蒸、熟地小拱棚遮阴网、“黄连+天麻”轮作、黄连一体化烘炕技术,建立标准化商品育苗基地,实现了熟地、复地、荒地替换传统林地种连,降低了生产成本、劳动强度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有效保存了黄连的药用成分,增加了连农的收入。

我镇目前已推广发展小拱棚遮阴网种连186亩,今年秋季种连即将开始,预计在全镇再推广种植200余亩。下一步,我镇将着力在秋冬种连育种期进一步推广该项新技术,按照我镇总结出的‘选好业主是关键、示范引领是抓手、党委重视是保障’的工作经验,力推市级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枫木镇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