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补短板 师资培训提质效 县教委组织600余名教师“集中充电”


南岸区教研员龚丽琳作研讨发言

本网讯(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动车来啦,动车来啦,来接我啦!动车走啦,动车走啦,到石柱啦!石柱,有啥子好吃的嘛?石柱莼菜、腊猪蹄子、醡海椒……”重庆南岸区邹冰冰老师夸张的表情、俏皮的动作、地道的石柱方言念白,一下子把孩子们吸引到音乐课堂上了。整堂课,学生们像玩一样地快乐念白、激情拍节奏,不知不觉中,歌曲学会了,节奏编创掌握了,音乐素养悄悄提升了。

这是915日县教委组织开展的中核集团对口帮扶教师培训研讨活动在西沱中学的一堂音乐示范课。本次研讨活动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涉及小学语文、数学、科学、美术及中学音乐、英语6个学科。县教委相关负责人、南岸区和巴南区的对口帮扶老师、全县相关学科教师等6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分为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专家讲座三个环节。当天上午,西中和西小相关学科老师分别上了一堂展示课,对应学科的对口帮扶老师上了一堂示范课,并进行了评课研讨。下午,市教科院陈春晖、南岸区林怡老师分别作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师能力提升——以阅读教学为例》和《基于核心素养的文言文教学和策略》专题讲座。

南岸区教研员龚丽琳打破传统“讲、听、记”的培训方式,带来一堂《创造性的音乐课堂教学设计与操作》,通过律动集体舞、名字游戏、杯子游戏、综合课例四个教学案例,让参培老师们合作,运用身体乐器、生活乐器,进行即兴编创,使大家印象深刻、深感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