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彩”城南 共建“五美”家园 ——万安街道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社区干部给居民讲解惠民政策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从2019年以来,万安街道以“五色”工作理念为切入点,在城南社区积极打造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党建特色品牌,初步建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初心纯美、人文善美、环境秀美、服务精美、生活甜美的“五美”家园,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努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红色城南强党建

城南社区党支部围绕抓党建、聚人心、添活力、促和谐工作思路,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高标准打造标杆型党群服务中心,全面理清各级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轴”作用。同时,着力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在职党员到社区和小区(网格)双报到制度、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员能力,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宗旨和作用就体现到哪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该社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交出了“战疫”满意答卷。

金色城南引善美

为扎实做好社区党建工作,突出服务功能,万安街道对城南社区党群服务站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服务站整合了县人力社保局、团县委、县卫生健康委、县残联等单位资源,形成了开放、集约、共享的格局。服务站一楼有健康小屋、残疾人康复站、读书角等功能区,将社区服务向更深层次发展,实现了社区服务零距离、社区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在二楼,设置有多媒体室、妇女儿童之家、健身体育服务区等空间,满足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真正将党群服务下沉到社区基层,为畅通社区民意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队,下设“红管家”“金太阳”“蓝精灵”“绿树苗”“紫丁香”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梦想课堂、周末影院、邻里文化节、篮球比赛等活动,在辖区形成了资源共享、教育共抓、思想共育、文明共创的和谐氛围。

绿色城南美环境

城南社区紧紧围绕“四城同创”、农村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开展了“垃圾分类处置、城市‘皮癣’清理、小区环境整治、邻里关系提升”四大行动,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将社区的环境面貌提档升级,打造“宜居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洁净美丽的小区环境,住着心情很舒畅。”居民陈海红告诉记者,小区去年以来不断深化环境整治,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友好和睦。

橙色城南优服务

社会治理重心在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重心也必须落到街道社区。”城南社区推广智慧党建,为管理、服务工作插上了翅膀。社区以“互联网+党建”的方式,推进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党建智能分析系统,多维度、可视化的数据台账,建设领域宽、覆盖广、功能全的社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办事服务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为民服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另外,社区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将党务工作和政务信息及时公布,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蓝色城南促和谐

近年来,城南社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城南社区综合治理中心,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协调指挥工作,开展网格智能化监管,以提升群众安全感。社区积极推广“贵和”工作法,建立“一心四室”架构,融合“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以听倾诉、讲法理、促言和“三步法”,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社区还不断建立健全四级责任体系,搭建“我的社区我做主”大舞台,营造和谐自治氛围,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外人士积极参与社区共治与居民自治相结合,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落细落实,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记者 马瑗 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