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真招


工作人员介绍黄连发展文化

本网讯(记者 王秦 谢天 文/图)立桩、搭棚、掏箱、移栽黄连苗,近日,在黄水镇冷黄公路沿线和黄连文化广场,一幅幅关于黄连种植生产过程的墙绘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以黄连文化广场、梦想课堂、孔子学堂为支撑,充分融入“苦文化”,打造新时代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据了解,该镇对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石柱黄连生产系统”进行梳理,在冷黄公路沿线和黄连文化广场入口打造墙绘,对黄连生产过程、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识和药典对黄连的记载进行了可视化展示。黄连文化广场内搭建上、下两个舞台,为各类文艺团体、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黄连文化展厅以“中国梦”为主线,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主题,系统完整地展现了石柱黄连发展历程和连农“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开拓创新”的精神。

此外,该镇通过“五传播五结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传播五结合”即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优秀文化、文明风尚、法律法规,推动文明实践活动与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相结合、与扶贫扶志相结合、与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

梦想课堂面向老干部、学生、农民等群体开设时事课堂、科普课堂、法治课堂、创业就业课堂等,目前已经成为黄水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阵地,成为老龄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活动的阵地,成为黄水镇“黄连花开”志愿服务的阵地。”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镇孔子学堂于20204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批准成立,是全市6个孔子学堂之一。孔子学堂致力于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其成为百姓的文化家园和精神殿堂。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规训功能、教育功能、实践功能,通过理论宣传教育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文化传承阵地让优秀文化浸润人心,通过志愿服务阵地让志愿服务促进良好民风养成,切实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