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的“粉刷匠” ——记三星乡五斗村村委会主任龚洪星

初夏时节,行走在三星乡五斗村的大地上,乡村公路干净整洁、院落柴草堆放有序、家家户户洁净明亮,村民们在产业基地劳碌不息……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向人们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以前,他在县城从事外墙粉刷工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回到村里任村村委会主任后,又成为带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位‘粉刷匠’……”日前的一个双休日,记者来到三星乡五斗村干劲组采访时,正在大黄基地锄草的村民杨大哥指着带领大家干活的龚洪星,乐呵呵地介绍说。

临危受命,回村担任本人土才

“洪星啊,实在是没办法了才给你打这个电话……”2015年11月的一天,在县城从事外墙粉刷工作的龚洪星接到了五斗村一位干部打来的“求助电话”,想请他回村上班,面对突如其来的电话,让他龚洪星犹豫不决。

原来,三星乡五斗村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尚差一位有担当、能干事、会干事的本土人才。正值用人之际,村委会负责人眉头一皱,想到了在县城从事粉刷工作的龚洪星。

现年35岁的龚洪星出生在五斗村,高中毕业后,便在县城学起了粉刷外墙的手艺,由于勤劳肯干,两年时间过去,月收入在万元以上。成家立业后,小日子过得温馨而舒适。

挂断电话,龚洪星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外公外婆的慈祥面容和谆谆教导。他的外公外婆退休前是基层干部,经常对他进行爱国爱党教育,龚洪星对中国共产党怀有崇高的敬意和热忱的奉献志向。

龚洪星与家人商量一番后,果断放弃在县城的生意,火速回到了五斗村。当月通过综合考核,在五斗村担任起本土人才一职。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深受群众拥护,2016年10月,被选举为该村村委会主任。

真心扶贫 村民赠送锦旗致谢

“扶危济困,共建和谐”,悬挂在五斗村村委办公室墙上的这面锦旗,是五斗村平安组建卡贫困户田子金赠送给龚洪星等干部的。

因病致贫的田子金年近七旬,以前居住在两间破旧的房屋中。2018年夏季,按照危旧房改造政策,田子金着手对老房进行D级改造。

第一层楼施工完毕,需要往第二层搬运1万块砖、10吨河沙和水泥。时值盛夏,天气炎热,面对这个繁重的任务,年过古稀的老田犯了难:“自己这么大年纪了,怎么搬运得了这么多东西哟。”

闻知消息后,龚洪星与驻村领导陈晓铭、驻村工作队队员马建、朱浪等人,主动来到老田家里帮忙。四人兵分两路,两人在底层院落将地上的砖块装到小车里,由吊机升运至二楼,另外两人便在第二层堆放。

冒着烈日,四人忙碌了一整天,将1万块砖、10吨河沙和水泥全部搬运到二楼楼层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收工回家。新房落成搬进新家后,老田做了4面锦旗,分别送给帮助自己修房的干部,通过这种特有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家没了,我现在该怎么办啊?”2017年腊月的一天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将五斗村平安组因病致贫的余海燕家的三间土木结构住房烧毁。年过三十的余海燕望着一地废墟,呆坐在一旁。

龚洪星向余海燕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送去了500元慰问金,而且在余海燕重新建房时又垫资5万元,为其购买水泥、钢筋和木料等建房材料,解决了余海燕建房的燃眉之急。如今,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房后,余海燕提起龚洪星时,眼里总是含着感激的泪水。

与余海燕一样深怀感恩之情的,还有五斗村干劲组的建卡贫困户王朝军,他在建房缺少资金时,龚洪星为其垫资了6万元左右。

以身作则 引领村民发展产业

龚洪星与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知,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是关键,帮助村民增收尤其重要。

为打破村民们小富即安的意识,龚洪星动员父母带头发展特色产业。近几年来,从每年种植120亩烤烟到如今通过土地入股方式种植中药材大黄250亩,其父母也被村里评为产业发展大户。每当双休日不值班时,龚洪星就要回到家中,与父母请来的务工村民一起劳动,帮助父母发展产业。

通过龚洪星的引领和带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内生动力的源泉。去年冬季以来,有7户村民共种植大黄500余亩,五斗村有5户村民共种植烤烟500亩, 2位村民在今春开辟撂荒田新发展有机水稻共100亩。

采访结束时,身材结实的龚洪星带着记者来到五斗村干劲组的山楂树基地走走看看。该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在2018年引入山东顺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食药两用的山楂产业,种植起山楂树苗1060亩,产业覆盖全村200余户700余人。

步入基地之中,但见一棵棵葱郁的山楂树上挂满了绿色小果,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龚洪星这位带领村民勇走致富路、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粉刷匠”诙谐地说道:“今年秋季,这些小果将变成一颗颗红色的山楂果,到那时,请全县广大游客来我们五斗村找寻自己的‘山楂树之恋’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