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全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的督查通报



20227月全县政府网站与政务

新媒体运行情况的督查通报


县政府督查办对20227月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经检查,65网页中有47网页合格,18网页不合格,合格率为72.3%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经检查,46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28个、微博9个、今日头条3个、抖音4个、西瓜视频1个、百度百家号1个)中有45个政务新媒体合格,1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合格率为97.8%

二、重庆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通报涉及我县内容

(一)主动公开不到位。一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不到位县发展改革委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要求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和实施信息,不便于社会公众获取,不利于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不到位。县财政局未公开《重庆市2021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三是审计信息公开不到位。县审计局未公开本县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四是基层政务公开不到位。县应急管理局未公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规范性不够。一是政策文件发布不规范。县教委发布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秋季学期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缺少发文字号。二是信息发布不规范。县住房城乡建委发布的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不能在线浏览;悦崃镇政府网页“机关简介”栏目中,将“悦崃镇机构设置”错误写为“西沱镇机构设置”;县教委网页义务教育领域栏目的大部分信息集中于20211125日和26日发布。三是信息公开年报编制不规范。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范编制年报。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与2020年年报相应内容高度雷同。

(三)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县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解读材料,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不高未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时限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实质性解读,帮助下级机关和社会公众理解并执行政策的作用不明显。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完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政务公开专区未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

三、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涉及我县内容

(一)栏目超期一年。县交通局网页“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实施信息—竣工有关信息”超过一年时间未更新,不符合政府网站管理要求。

(二)办事指南存在问题。一是办事指南存在表达含糊不清的情形。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新办”办事指南要求提供的材料为纸质,但纸质材料份数为0,导致前后矛盾。二是办事指南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部分烈士(含错杀后被平反人员)子女生活补助给付”、县市场监管局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注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补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新办”等办事指南提供的示例样表为空白表格。

四、20227月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内容

(一)栏目超期一年。县水利局未发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桥头镇网页的“机关简介—机构职能”栏目超过一年时间未更新,黄水镇、鱼池镇网页的“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领域信息公开—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题—申请指南”栏目超过一年时间未更新,不符合政府网站管理要求。

(二)栏目存在空白。下路街道网站的“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领域信息公开—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题—申请指南”栏目空白,未按要求发布信息。

(三)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三星乡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出现常用固定搭配错误。三星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县水利局主办的微信公众号“石柱河长”超过7天未发布信息,不符合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

、整改要求

(一)对照完成整改。被通报存在问题的单位要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于202281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报送县政府办公室529(联系人:马浩,联系电话:17782302201),未按时报送整改情况的单位视为未完成整改,将纳入次月通报。

(二)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根据政府信息产生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有序公开的要求,避免“一阵风”“运动式”公开。

(三)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文图表、音视频、动漫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实质性解读,让群众能知晓、看得懂、信得过党和政府重大政策。

(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好用好政务公开专区, 在发挥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服务、政策宣传解读等作用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作用。及时向本级政务公开专区移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和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结果。

本次通报结果纳入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指标考核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