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工 作 报 告

——202216日在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小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石柱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送来浩荡东风、带来重大机遇,给予我们最根本的遵循指引和最强大的激励鞭策。五年来,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九项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与全国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办实了一系列厚植基础、利于长远的大事要事。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扶贫项目超过6000个,全县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达标,成功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石柱县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产业基础更加稳固。统筹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农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5.2%1.2%6.7%10.3%。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西沱古镇、万寿山、广寒宫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734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45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康养经济占GDP比重达51%基础设施加速完善。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5.5亿元,“四高一铁”“一环七射八联”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全县公路通车里程5604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达100%,东方红、曹家湾等一批水利项目竣工投用,建成风电装机容量27.2万千瓦,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设施更加健全,5G网络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办好了一系列全市瞩目、全国扬名的盛事喜事。康养石柱声名远播。康养大会已连续高水平举办五届,今年即将升格为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府、重庆市政协主办的全国性产业发展大会。成功承办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中国原生民歌节,先后获评“全国康养60强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城乡面貌美丽蝶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重庆市文明县城,城市“脏、乱、差、堵、旧”面貌大为改观。玉带河大桥等150余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新建商品房277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35.8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82%。农村“六改”惠及10万余户,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3个,市级卫生乡镇覆盖率63%,中益乡坪坝村、黄水镇万胜坝社区、冷水镇八龙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改革开放亮点纷呈。农村“三变”改革、“贵和”“和美”工作法等改革经验全面推广。“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成功创建国家级黄连、莼菜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外贸企业32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40.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8.26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65万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6.7%

——五年来,我们办成了一系列顺应民心、惠及群众的好事实事。民生保障持续兜牢。五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60.6亿元,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74件,新增城镇就业2.58万人,建成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5个、村级互助养老点96个,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5%,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7.2%4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9.8%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和改扩建校舍项目120个,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年均增长11.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100%,县域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85.2万平方米,全民健身条件大为改善。流动文化进村年均超过1000场次,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河长”监管平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用,治理水土流失341.76平方公里,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完成营造林70.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56%。水磨溪生态修复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充分肯定,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通过现场验收,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创建率达到70%,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列全市第2位。

——五年来,我们办妥了一系列维护稳定、保障发展的急事难事。疫情防控成效明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慎终如始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9个基层党组织、22名个人荣获国家或市级表彰。重大风险化解有效。牢牢守住“三保”底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化解房地产领域“老大难”遗留问题12个。处置非法集资案件7件。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0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入选全国“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依法治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产值73亿元、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46元、增长8%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守住“巩固”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建立“三项防范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强化产业、就业、消费帮扶,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元、增长10%抓好“拓展”任务。登记确权扶贫项目资产32.3亿元,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运营。整合安排财政涉农资金7.47亿元,实施项目702。争取中核集团、山东淄博、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南岸和綦江等各类帮扶资金1.2亿元。落实“衔接”举措。建立乡村振兴领导体系、工作体系,制定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出台乡村振兴27条政策举措,以桥头镇为代表的1+3+9”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格局基本形成,以中益乡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西沱镇为中心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二)康养产业提质增效。提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农业“三品”建设,新建、续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41个,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认证8个,新评定市级名牌农产品9个,实现农业总产值56亿元、增长12.6%壮大绿色生态工业。新签约工业项目9个,合同引资122.1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3.5亿元。新培育规上企业10家。工业园区B区标准厂房二期、金彰新时代一期投入使用,工业大道即将建成。成功创建“重庆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园”。升级康养休闲旅游业。冷水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高水平策划有序推进。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取得较快进展。第五届康养大会成功举办。广寒宫秘境黄水等景区开门迎客。全年接待游客1715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27.8亿元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康德中央大街、石柱新天地等核心商圈功能持续提升。渝东南综合物流园开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通过中期评估,成功创建市级农商互联示范县,实现电商交易额38.2亿元、增长14%

(三)城乡融合步伐加快。提速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石黔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渝利铁路沙子动车站建设有序推进。G351国道石柱段建成通车。体育馆至万寿山公路基本建成。广忠黔铁路、渝宜高铁、万黔高铁、梁忠石高速公路、石彭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黄水通用机场纳入《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崔家坪水库、擦耳岩水库、万宝风电、七曜山玉龙风电全面开工建设。有序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开展城市综合治理“四大行动”,持续推进“马路办公”,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63个。改造老旧小区9个、棚户区1.2万平方米。建成城市公园2个、地下人行通道3处。治理坡坎崖4万平方米。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8个,新增绿地面积8万平方米。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四好农村路”235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00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3处。新建高标准农田2.7万亩、产业便道60公里。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49个,改造农村厕所2525户。新增市级传统村落4个。

(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深化重点改革。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提速84.5%,开通政务服务“石柱—利川”跨省通办69项,办理“川渝通办”事项1029件,新增市场主体5006户。制定实施国企改革49项具体举措。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策划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更新基础设施PPP项目。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63%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推动科技创新。出台支持科技创新28条政策措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0.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7件。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20家,实现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23亿元。提升开放水平。编制完成“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专项规划,策划实施项目52个,完成投资8.35亿元。新增外贸企业3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亿美元、增长39.4%。新签约招商项目18个,合同引资157.2亿元,到位资金34.8亿元。

(五)生态治理成效明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85项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新建城乡污水管网13.5公里,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编制实施“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创新建立“智慧林长”和山林警长制,森林“四乱”整治成效明显。启动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完成营造林15.66万亩、退耕还林整改提升16.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9.8平方公里。完成长江流域石柱段渔民退捕上岸任务。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序推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碳达峰行动,完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大唐火电成功创建市级“能效领跑者”,西南水泥完成碳排放超量交易15.3吨。淘汰老旧柴油车216辆,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0辆。开展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县创建,建成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34个。

(六)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促进就业创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就业补助资金246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216个,新增城镇就业超过4000人。强化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2亿元,惠及3.4万人。提高教育水平。启动南宾中学应急迁建工程。新建、改建幼儿园50所,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60%,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1.3%。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保持100%。落实“双减”政策,取缔违规校外培训机构26家。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费。改善医疗条件。建成南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中医院感染病区改造项目。“三通”改革试点成效明显。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实现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46岁。繁荣文体事业。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秦良玉》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剧目。黄水铁人三项公开赛升级为国家A级赛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件重点民生实事总体完成,55件重点民生事项取得积极成效,“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20条”有序推进。

(七)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提升平急转换能力,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圆满完成疫苗接种阶段性任务,全年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强化财税金融平稳运行。千方百计增加财税收入、兜牢“三保”底线。完成税收收入7.8亿元、增长3.8%。立项争资60亿元、增长8.3%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553.7亿元、增长15.4%存贷比达到92.7%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抓好安全监管“十条措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得到有效控制。打好防汛抗旱“两线作战”硬仗,防范应对区域性暴雨7次、洪涝灾害15次,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刑事案件发生率下降5.5%。扎实开展依法治访,成功创建全国“三无”区县,中联办交办的127件“治重化积”案件全部报结。依法完成全县24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民兵建设考评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司法、统计、审计、人事、外事、侨务、对台、宗教、消防、人防、保密、档案、史志、新闻、气象、邮政、保险、烟草、公共资源、行政学校、退役军人事务、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社科联、计生协会、文联、红十字会、老干部局、关工委、老促会、老龄委、慈善会、老科协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县委工作安排,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清除邓恢林案件负面影响,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抓落实的政治氛围更加浓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满怀信心地听党话、跟党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优良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政府职能配置更加健全、行政体系更加完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滚动办理人大议案、建议988件,政协提案1203件,办复率均为100%,基本满意和满意率分别为99.9%99.67%

各位代表!五年风雨兼程,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履职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精诚团结、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驻石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关心支持石柱发展的各帮联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大力实践,问题不容忽视。当前,石柱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县情没有改变,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发展质量有待提升;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艰巨,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改革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仍然不够,创新活力不强,营商环境有待优化;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社会民生事业还有不少短板;维护社会稳定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少数单位和干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还有差距。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动能提升、绿色转型主动仗,努力打造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两群”绿色协同发展新典范、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奋力开创现代化石柱美好未来。

今后五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五大主动仗”取得明显成效,“四新一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发展融合协调、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治理有力有效,为二三五年与全国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盯目标、细化任务,狠抓“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狠抓乡村全面振兴。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用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社会帮扶等资源力量,继续加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巩固现有产业规模,加大产业发展后续扶持力度,全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三大产业振兴示范带”。加大乡村产业、科技、服务等紧缺实用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分层分类打造示范样板。加快推进以中益、桥头、三河、沙子、冷水、黄水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以西沱为中心,连片辐射黎场、沿溪、王场、万朝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全面加强“1+3+9”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点。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形成示范带动、多点开花、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二)狠抓产业提档升级。打好产业升级主动仗,不断健全康养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聚焦黄连、辣椒、莼菜“三大拳头产业”,推动形成规模效应,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集中打造产、研、加、销全产业链,力争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因地制宜发展生猪、中蜂、果蔬、烤烟、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业。到2026年,力争全县农业总产值超过80亿元,基本建成全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推动工业提速扩量。深化与中核集团合作,结合石柱资源禀赋,坚持长短结合,承接推动中核集团产业链关联企业落地,高质量建设中核产业园。积极培育壮大存量工业企业。全力打造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以绿色建材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以风电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以汽摩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力争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完善工业园区基础配套,为企业发展、员工生活创造良好环境。到2026年,力争全县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30亿元,基本建成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高水平办好中国(重庆)康养大会。高品质打造冷水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万寿山、广寒宫、西沱古镇、千野草场、刀背梁等景区景点,全力推进“四大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到2026年,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以上,实现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优化县城商业业态布局,打造“一带一核五区”消费格局。推动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传统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拓展家政、教育、健康、养老、育幼等服务消费。培育科技服务、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新型消费业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扶持壮大洪九果品等现有外贸企业,积极推动黄连创新研究院、中核集团国际易货贸易公司等落地石柱,培育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地。扎实推进渝东南综合物流园、西沱临港综合物流园建设,打造辐射渝东南、服务三峡库区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到2026年,力争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亿元。

(三)狠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好城市更新主动仗,不断提升城镇产值、颜值、品质,努力打造土家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城市。全面提升县城发展能级。按照“东拓、西进、南延、北控、中疏”规划,统筹老城更新和新区开发,推动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补齐市政公共设施短板,完善商贸、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服务功能。推动土家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街区,塑造城市文化名片。深化城市“三管四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着力增强集镇带动能力。提升西沱、黄水等重点集镇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加快下路、三河融城步伐,联动县城周边发展。发挥中益、桥头等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带动作用,支持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差异化发展,打造连城带乡、服务“三农”的重要节点和区域中心。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交通强县,完善县域“一环七射八联”交通路网,加快建设渝宜高铁、梁忠石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构建“七高四铁一港一场”对外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打造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加快推进回龙场等重点骨干水源建设,升级改造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积极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四)狠抓改革开放创新。打好动能提升主动仗,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以科技赋能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县。积极争取渝东南科创基金落户石柱,促进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强重庆康养研究院,加快建成中医药产业园、重庆市山地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培养、引进科技人才,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到2026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家。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扩面推进“三变”改革,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依法推进乡镇赋权扩能,稳步优化乡镇行政区划设置,提升基层发展活力和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县域医共体、安宁疗护、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改革试点和其他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协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协同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两群”绿色协同发展新典范。瞄准产业链、龙头企业等推动精准招商,完成招商引资4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依托共建“一带一路”、中新贸易合作,实施外贸企业“扶优扶强”行动,提升对外贸易和合作投资水平,力争新培育外贸企业25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亿美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一章通”“一窗办”,畅通业务审批快速通道。全覆盖建立领导干部包帮联系企业制度,常态化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健全企业权益保护和问题受理机制,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不良风气,严肃查处涉企腐败行为,全面构建同生共荣的亲清政商关系。

(五)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完善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推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规范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和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废弃矿渣综合整治,保持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体系,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建设。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深入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64%。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建材等产业。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六)狠抓社会民生事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增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以上。建设“双更”基地、返乡创业园,引导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加强“智慧就业”信息化建设,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联合中核集团打造职业院校。强力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构建完善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积极创建“三级医院”和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积极推动格林童话动养中心等体育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滑雪、漂流等体育产业,争取承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强化气象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完成石柱国家气象观测站迁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稳步提高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保障水平。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人和特困群体关爱服务。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快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面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切实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七)狠抓文化事业发展。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让石柱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先进典型评选,做靓“石柱红”志愿服务、“石柱好人”等品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挖掘利用土家民族文化、土司文化、巴盐古道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强土家啰儿调、吊脚楼营造技艺等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打造一批非遗展览馆、非遗传承所。加强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快培育文化产业。加大文化企业招引力度,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突出土家民族民风地域性特色,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文艺作品。培育壮大民族特色手工艺品、民族轻纺服装等特色消费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八)狠抓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动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深化依法治县实践。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积极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大力实施“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防范化解金融、互联网、房地产、政府债务、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深化落实“枫桥经验”实践行动,深入推广“贵和”“和美”工作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县。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信访稳定、扫黑除恶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打好“五大主动仗”、建设“四新一地”,描绘了石柱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我们要切实肩负起推动石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紧扣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以更加鲜明的工作导向、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牢记嘱托、创新实干,让人民群众年年充满新期待、年年看到新变化!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今年目标,要全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乡村振兴主阵地,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统筹抓好巩固、衔接、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用好用活“1353”动态监测处置办法,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驻乡驻村帮扶工作,强化结对帮扶干部责任。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加强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巩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户稳定增收。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完善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等就业措施。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

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实施桥头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总体规划,促进悦崃、鱼池、石家县级重点帮扶乡镇协同发展,提升西沱镇南坪村等9个县级重点帮扶村发展能力。加快推进以中益乡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西沱镇为中心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先行示范亮点。加强与中核集团、山东淄博、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南岸、綦江沟通对接,持续做好帮扶协作工作。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尽展所长。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巩固拓展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健全土地经营权放活机制,规范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深化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村施策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力争实现65%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持续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创建,提升“三社”融合发展质效。

加快推动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建成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50个。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创建“美丽庭院”500个。加快桥头滨湖康养小镇、金铃民俗风情小镇等项目建设。

(二)不断夯实康养产业基础。坚持把康养产业作为推动石柱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康养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1.5%

提高特色农业效益。黄连、莼菜、辣椒“三大拳头产业”分别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3亿元、5亿元。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加快石柱黄连创新研究院、教育部黄连开发与利用工程中心“石柱分中心”、重庆市山地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三大工程,新建莼菜良种繁育基地1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00亩,新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万亩以上,新增绿色有机、全国“名特优新”等品牌农产品15个以上,推动莼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打造全国绿色食品(辣椒)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00个。实现农业总产值62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11亿元。

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加快推动工业园区道路、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建成工业大道、渝东南综合物流园。开展工业园区拓展区研究论证。积极推动方斗山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开工道路再生材料、纺织服装等项目,建成辣椒精深加工、生态透水砖等项目,完成工业投资18亿元。支持大唐火电等10家企业绿色智能改造。推动神奇药业等8家企业达产增效。引进康养消费品、绿色新型建材等行业龙头企业,实现工业合同引资4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5亿元。

深化农文旅融合。承办好由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府、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重庆)康养大会。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水平编制实施冷水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规划。加快推进万寿山、刀背梁等文旅项目建设。丰富西沱古镇文旅业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一批产业观光园、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酒店和特色民宿。开发以秦良玉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文创产品。积极融入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全年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增长7%

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升级龙河两岸景观休闲消费带,积极创建康德中央大街智慧商圈,打造以都督大道、石柱新天地、寰宇世家、时代广场、火车站为核心的五大消费集聚区。做大做强黄连交易、家居建材等专业市场,培引限额以上商贸单位30家以上。促进康养美食、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等传统消费提升,发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业态。实施快递下乡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智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一批智能化物流配送末端网点。做实做强总部经济,推动洪九果品上市。实施“数商兴农”行动,推进康养网货加工示范基地、网络直播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培育百万级网店50家以上,新增千万级电商企业3家、亿元级电商企业1家,实现电商交易额40亿元以上。

(三)加快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把城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大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推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有序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编制《石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落实全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完成《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开工建设城市更新基础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下路水厂建设、双庆水厂改造等项目,持续完善县城污水管网。启动甑子坪片区路网、龙河都督大桥、石柱东至石柱西道路升级改造等项目。推进县城立体停车场建设。完成坡坎崖美化绿化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三管四化”和“马路办公”,持续开展城市综合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实施“七大工程”。强化“蓝顶棚”治理,大力整治违法违章建筑。深化城市综合管理改革,推进乡镇(街道)市政执法体系建设。强化城区废旧市场、钢材市场等规范管理。启动“智慧石柱”城市大脑平台建设,构建城市智管新格局。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广忠黔铁路、石彭高速公路、梁忠石高速公路、渝宜高铁石柱东站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成投用渝利铁路沙子动车站。完成黄水通用机场可研审批并启动招商工作。规划论证丰都—石柱—湖北宣恩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国道G350黄水至火石岭、桥头至三河、洗新至金竹等公路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七曜山玉龙风电、回龙场水库、崔家坪水库、擦耳岩水库等项目建设。全面建成万宝风电。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0亿元以上,带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以上。

(四)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突出精准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动力活力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与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市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一批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人才支撑,落实科技人才计划,引进市级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50名以上。推动企业创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科技型企业5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运用,新增注册商标200件,申报专利100件,引进有效发明专利15件。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0.9%以上。争取渝东南科创基金落户石柱。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广应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新建和改扩建4G基站55个、5G基站200个。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对接落实“两群”地区革命老区地方级收入全留政策。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推动县属国企市场化转型发展。持续强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开展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增强乡镇(街道)造血功能,激发基层发展动能。积极推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建设,提升人事人才服务水平,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强与四川成都、内江等市县合作,携手南岸、綦江深化产业协作,探索“飞地建园”“景区共建”。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推动水上交通枢纽等17个项目建设。加大与重庆海关、黔江海关对接力度,畅通企业产品进出口关口。推动特色农产品纳入中新贸易合作产品,新设立海外营销网络2个以上。新培育外贸企业3家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增长10%

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聚焦医药、新能源、特色农业、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领域,大力引进中核集团产业链关联企业落户石柱,积极搭乘中核集团发展“快车”。围绕黄连、莼菜、辣椒等传统特色产业招商,打通农业全产业链。加强水资源、清洁能源、再生资源等方面招商引资和开发利用。优化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招接建管服”全流程招商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提高招商质效,实现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渝快办”、石柱—利川“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比例达到85%以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动“照后减证”。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市场主体4500户以上。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占GDP比重达到57%

(五)全面推动绿色转型。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更加注重激活生态价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向绿色转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控交通、扬尘、工业和生活污染,完成160家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深化落实河长制,完成提升“三率”整治任务17项,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黄水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等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深化林长制,跟踪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审批落地,健全自然保护地、林地、耕地日常监管机制,有效遏制滥伐乱占行为。完成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新增营造林1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治理水土流失20平方公里。修复矿山15公顷。完成龙潭废弃矿渣综合整治示范工程。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围绕落实“双碳”目标,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完成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控制和能耗双控年度目标。优化产业能耗结构,严控“两高”项目发展。持续落实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推进国家林下经济及特色产业示范县建设。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扎实抓好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建设。

(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完善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推动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扩面。创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施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项目,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加强“救急难”工作。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借助中核集团资源优势,联合筹建职业院校。建成南宾中学应急迁建项目教学楼主体工程。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贫困学生资助率100%。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决整治乱收费、乱招生现象。

强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建立健全“三位一体”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启动县中医院三级中医院创建。推进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加快建设县人民医院西沱分院。争创1个国家级、1个市级卫生乡镇,创建2家甲级、10家乙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支持普惠托育机构发展,增加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修缮革命遗址遗迹3处,创作优秀红色文化作品200件。筹建县博物馆、县方志馆、县科技馆。加快推进第三轮修志工作。办好铁人三项公开赛等精品赛事,打造千野草场“三峡库心”运动康养品牌赛事。举办第四届民族体育运动会。成功创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我们将在承接办好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围绕城市建设、交通出行、文化惠民、医疗卫生、校园安全、体育健身、农村人居环境、就业保障等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投资2.35亿元,办好办实“芭蕉路人行天桥建设”“增开成都东—重庆北—石柱县往返动车班列”等18件重点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七)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有效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精准抓实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排查防控。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专业化队伍建设。做好“健康码”“红黄码”转码管理服务。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财税金融稳定。狠抓税源培植和税收征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亿元以上。立项争资60亿元以上。优先保障“三保”,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控要求,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争取票据融资、资产托管等业务落地,增加互联网金融落地石柱金额。用好用活金融资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全面维护社会安全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强化交通、建筑、危化、矿山、旅游、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启动国家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石柱实践,全面推广“贵和”“和美”工作法。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强化依法治访,抓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化平安石柱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全民反诈”行动。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提升双拥优抚水平,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抓好征兵工作。启动县人武部营区迁建,加快民兵训练基地建设。

同时,我们将扎实抓好外事、侨务、对台、保密、档案、统计、审计、新闻、气象、邮政、保险、烟草、电力、燃气、给排水、公共资源、征收拆迁、行政学校、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残联、科协、工商联、社科联、计生协会、红十字会、老干部局、关工委、老促会、慈善会、老科协等桥梁作用,关心支持所有驻石单位工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将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树立新风气、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打造法治政府。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深化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努力使政府治理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更加完善。大力倡导遇事讲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坚决反对有法不依、徇私枉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打造责任政府。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服务石柱人民、推动石柱发展作为头等大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接受任务不讲条件、落实工作不打折扣,坚决反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让主动担当成为习惯,让奋勇争先成为常态。坚决反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应付思想,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坚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切实提高企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打造高效政府。注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导向,彻底破除“文山会海”,推动各级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提效率、出效果上来。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决反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四)打造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正风肃纪,坚决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聚焦资源开发、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紧盯财政支出、项目审批等环节,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严肃查处侵占公共资源、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大力倡导清廉为官、清白做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石柱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共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