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石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健康石柱进行了部署。

科学编制《规划》,是谋划未来五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面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全力推进健康石柱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围绕卫生健康“1355”工作路径,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健康石柱建设,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主题,以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重点梳理分析了我县“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状况,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从石柱县实际出发,提出了2025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将“十四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为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保障4大方面23个主要指标,包括7个约束性指标和17个预期性指标,支撑我县“十四五”卫生健康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规划》围绕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提出了七大重点和27项具体举措。

一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卫生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

二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提升卫生健康治理水平。

三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现代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深入实施健康石柱行动。包括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强化慢病管理和伤害干预、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环境健康和保障食品安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职业卫生与健康保护。

五是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包括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

六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包括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七是协同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规划围绕目标任务的实现,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配套保障措施、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监测评估等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