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草案解读

    

一、形成背景

《石柱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由县经济信息委牵头组织编制,有效衔接《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入有关单位开展调研、组织座谈,先后四次书面征求县级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规划》共62212个专栏,结构上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二章)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科技创新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二部分(第三至五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建设国家创新型县、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主要任务。第三部分(第六章),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监测评价三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二)发展目标。《规划》对接上位规划,结合石柱实际,提出10个科技创新指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年均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5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4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5.65亿元、科技型企业数量240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5个、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数量8个、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15%

(三)重点任务。《规划》在全面部署十四五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基础上,突出三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夯实绿色工业科技创新基础,提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创新水平,加快康养休闲旅游业创新应用,大力发展社会民生科技,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二是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机构。三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科技投入,强化人才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强化科技交流合作,弘扬创新文化。

三、支撑保障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监测评价等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