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03X1/2022-00039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政府办 [ 发文字号 ] 石柱府办发〔2022〕19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2-11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石柱府办发〔20221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石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1



石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统筹谋划好全县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康养石柱建设的重要五年,也是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以及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的风险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力社保局的大力指导下,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统筹谋划和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障事业,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十三五期间,县人力社保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重庆市石柱县人社局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入选了2019年人社部人社扶贫典型案例,全县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在十二五基础上再上一个档次、迈了一个台阶,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工作展现出新作为。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力稳就业、助大局。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40032人,较十二五增长10.84%。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累计帮扶0.98万名登记失业人员、0.5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县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创业倍增效应凸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1亿元,扶持创业3315人,带动就业7288人。职业培训精准覆盖,开发特色职业(工种)9个,开展补贴性培训2.2万人次。助力实体经济政策落地有声,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97.25万元,惠及近1.11万人次;困难企业稳岗返还228.29万元,惠及621人;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稳岗返还190.29万元,惠及1159人次;全县协助重点企业招工4.53万人次,实现了产业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社会保障攀升到新高度。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持续推动完善社保制度体系。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截至2020年末,全县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89万人、2.96万人和4.9万人,较十二五均实现了较大增长。破解双轨制,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618户参保单位1.14万参保人员实现制度和人员全覆盖,职业年金制度全面建立。多轮社保降费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超2.4亿元。2020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分别约为5.85亿元、1878.66万元、919.73万元,支出分别为10.09亿元、1821.38万元、1410.68万元。

人才人事呈现出新气象。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等行动计划,以事业留才、产业育才、政策引才,人才生态逐步形成。做强总量优结构,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总量7096人,高、中级占比达到58.8%;技能人才45500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近28%;另外,党政人才4107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925人,农村实用人才32846人,社会工作人才2947人,其它类人才1931人。自2017年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以来,累计引进优秀紧缺人才49人。

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取得了新成效。坚持预防处置双管齐下,不断健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协商制度,全县劳动合同签订率维持在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立案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在74%左右,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原劳动人事监察执法局窗口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力社保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专栏1 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2015

十三五”规划目标

2020

超过规划目标值

一、就业创业


1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7

4

4.0032

0.0032

2

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万人)

2

2.5

2.75

0.25

3

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

98.29

90

95.3%

5.3%

4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亿元)

3.3

3

4.41

1.41

5

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家)

0

1

1

0

6

就业技能培训人数(万人)

0.95

1.2

2.2

1

7

协助重点企业招工(万人次)

1.95

2

4.53

2.53

二、社会保障


8

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5

96.1

1.1

9

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2.52

24

23.46

-0.54

10

社保基金年征缴总额(亿元)

7.01

11.36

11.8

0.44

三、人才队伍建设


11

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人)

6779

7200

7200

0

12

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

837:55

10:40:50

15:43:42


四、劳动关系


13

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80

>90

92

2

14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

100

>90

96

6

15

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

98

100

100

0

五、公共服务


16

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实现率(%



50

>95



备注:带【】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亲临石柱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节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力社保工作的各方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战略导向、全局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人力社保工作最大程度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在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中发挥人力社保部门的重要作用,既做到尽力而为,又做到量力而行。将保居民就业和稳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再分配的调节功能,使人民群众都能享有相应的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安排。

坚持发展导向、推动创新。以人才为第一驱动力,推动创新发展。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健全完善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政策,坚持事业用才、政策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努力使石柱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聚集之地、创业之地。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聚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资源、精准投向,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认真分析查找服务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和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四节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综合考虑宏观环境、发展条件和承载能力,提出十四五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为: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有序发展,更加注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有效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十四五期末,实现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扶持创业1700人,带动就业500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协助重点企业招工0.3人次。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全面助力参保扩面,促进、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确保法定人员应保尽保,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保,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十四五期末,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才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期末,科技、教育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总量提升到7.5万人,总体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三中心一高地,基本建成渝东南片区人才高地。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分配格局更加合理有序,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促进规范、维护公正,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十四五期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持续增强智慧服务能力,广大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三五年远景目标为:

2035年,推动实现充分、高质量的就业,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人才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促进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专栏2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2020

2025

一、就业创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5139

2

预期性

2.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万人次)

0.6356

0.66

预期性

3.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万人次)

0.2327

0.26

预期性

二、社会保障

4.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6.1

>95

预期性

5.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96

3

约束性

6.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4.91

5

约束性

三、人才队伍

7.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万人)

0.72

0.73

预期性

8.其中:高级职称人才数量(万人)

1.094

1.2

预期性

9.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万人)

0.32

0.5

预期性

10.博士后研究人员年招收数(人)

预期性

11.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万人)

0.2

0.4

预期性

12.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万人)

0.01

0.02

预期性

四、劳动关系

13.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

63

>60

预期性

14.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6

>90

预期性

15.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

100

>97

预期性

五、公共服务

16.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万人)

56.44

50

预期性

17.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

15.42

35

预期性

注:【】内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章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把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下限,加强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衔接配套、协调联动,强化就业影响评估,实现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良性互动。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加大对新经济、新平台发展的支持力度,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县、乡镇(街道)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开展交流培训、调研督导等行动,建立重大风险协同应对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全面尽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第二节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

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消除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就业和返乡创业渠道,推动城乡劳动者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持续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投入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新就业形态用工监测和调查统计分析制度,加强就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第三节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努力创建市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信息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创新开展网络直播招聘公共就业服务,打造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升级版。推进职业指导服务和标准化建设,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指导服务体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就业服务,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社会民营机构合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服务。

第四节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百万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持续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打造大学生基层就业示范项目。推进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全力扶持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并存,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加大困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帮扶力度。提高农民工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实施产业回引外引农民工专项行动,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规范发展。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健全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生活保障联动机制。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着力拓展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第五节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推进创业项目跟踪扶持,促进创业项目发展,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服务,营造良好创业生态。完善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推动健全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用工、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办法,支持劳动者灵活实现就业。支持新职业发展,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元的就业选择。



专栏3 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1.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程。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开展全方位就业帮扶,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制就业服务。“十四五”期间,累计建成1个市级、2个县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2.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实施“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创建2个创业就业示范山村(街),打造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升级版。

3.职业指导服务提升工程。建成职业指导服务线上平台,建立职业指导服务协同发展联盟和专家库,开展职业指导培训。“十四五”期间,提供职业指导服务2.7万人次,职业介绍成功0.8万人次。

4.就业服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城乡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创建1个市级、2个县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

第六节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针对城乡全体劳动者,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围绕劳动者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培训体系,开展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和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建立培训资源优化配置、培训载体多元发展、劳动者按需选择、政府加强监管服务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教学资源、基础平台建设。

第七节建设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引导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努力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加大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力度,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和领军人才。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人力资源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就业歧视、非法职介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经营、诚信服务。

第三章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一节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

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部门间、省际间信息交换共享与业务协同,持续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应用。不断推进精准扩面,推动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积极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加强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重点推动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和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单位和人群积极参保。扎实做好工伤保险参保扩面,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建筑业和公路、水运、水利、能源等建设项目参保工作。优化保险转移接续,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结时限,实现部网平台电子化转移业务模式,畅通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渠道。

第二节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全面落实国家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部署安排。持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实现计发办法的平稳过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配合市级层面探索创新集体补助方式和相关考核机制,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进一步健全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构建更加积极失业保险政策体系,完善失业保险费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机制,结合经济发展和基金运行灵活调整费率水平。完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完善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探索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新模式。配合推进失业保险基金市级统筹机制,不断提高基金抵御风险能力。

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工伤保险政策覆盖面,配合市上探索建立适合灵活就业特点的职业伤害保险制度,持续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落实工伤预防费管理使用办法,有力开展工伤预防工作。

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年金制度。根据市上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完善职业年金经办规程、转移接续办法、监管考核办法、计划监督和风险控制等制度,持续优化待遇核定相关办法和信息披露办法。

专栏4 社会保险制度建设

1.不断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完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配合市局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

2.持续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新模式。完善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推动失业保险从基本生活保障向职业技能提升拓展、从事后帮扶就业向事前预防失业拓展、从失业人员向所有参保职工和企业拓展。

3.探索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适合灵活就业特点的职业伤害保险制度。

第三节合理调整社会保险待遇

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个机制。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基数过渡办法,实现平稳过渡。合理确定失业保险待遇保障水平,加大对双失业家庭、大龄失业人员等重点领金群体的生活保障力度。配合市上不断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职工收入增长相适应的工伤待遇调整机制,为工伤职工就医治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第四节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持续优化监管制度机制,加强基金运行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控,研究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机制和基金监督机制。持续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加强社会保险稽核管理和内控检查,对侵占、欺诈基金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创新完善监督方法手段,加大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基金监管领域运用,持续提升监督检查效能。配合市局稳妥做好职业年金基金归集管理和投资运营管理。加强工伤协议服务机构监管,强化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科学化布局,完善工伤保险服务监督经办规程。

第五节持续优化经办管理能力

推动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和服务重塑。根据全市统一的业务经办操作指南,重新梳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整合经办规程,简化办事流程,合理下放业务权限,实现社保业务“一窗综办、优先网办、全通办,方便群众办事。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进精确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推动网上服务、自助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互补联动发展,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

加强信息化建设应用。以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实现与国家平台应接尽接,网上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社保公共服务事项的统一经办、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建立完善本县社会保险档案数据资源库,推进电子档案在社保经办和公共服务中的应用。

提升社会化管理服务能力,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常态化移交,助推国企改革。拓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内容,以退休人员精神、物质、文化需求为导向,探索社会化服务与社区养老服务融合的工作模式。


第四章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着力推动人才强县。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高层次人才、专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培养链和供应链,推动人才政策科学化、引才工作精准化、人才服务智能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第一节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市局要求逐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完善按绩分配、效率优先、突出贡献的市场化分配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构建完善分类分层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康养石柱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培养培训急需紧缺专技人才。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团基层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组织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项目,大力培育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专技人才队伍。2025年,力争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00名。

第二节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实施巴渝工匠行动计划,大力培养智能人才、技能人才。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统筹整合利用各类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按技能紧缺程度实行差异化培训补贴,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实现职业资格目录动态管理,全面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人才强县建设,把服务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康养石柱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实施专业技术人才集聚行动、产业人才培养行动、紧缺实用人才开发行动、职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高中教育品质提升行动、全面素质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强大动能,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证。

专栏5 人才行动

1.专业技术人才集聚行动。实施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程。整合现有县级引才政策和项目,统筹打造引才品牌。到2025年,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00名。

2.产业人才培养行动。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加大专业化人才培育力度。到2025年,培育创新型企业家50名,培育优秀青年企业家100名,培养产业技术人才2500名。

3.紧缺实用人才开发行动。实施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全面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每年培养农村各类实用人才200人,回引到村挂职、创业本土人才保持在100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以上。到2025年,吸引1000名大学毕业生在石柱就业创业,遴选支持优秀青年人才200名,全县各类专任教师达到7000人,卫生人员总量达到5000人,农村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6500人,旅游人才总量达到700人,电商人才总量达到100人。

4.职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康养人才培养工程。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主题,力争创建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康养学院及实训基地,同时提升县职教中心服务能力,完善职教功能保障。到2025年开展康养技能人才培训2000人次,建设电子、旅游和汽修等实训基地10个,双基地10个,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0%

5.高中教育品质提升行动。实行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教育技能、有教育活力和使命感的教师队伍。到2025年,培养特级教师10名,市级骨干教师220名、县级骨干教师550名。

6.全民素质提升行动。深化就业创业技术技能培训,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创业培训体系,建立创业+技能”“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加强对行业人才的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每年培训10000余人次,其中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创业培训100人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8000人次。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开放已有教育资源服务村民市民学习,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技能技术培训,每年培训10000人次,有效提升全民素质。每年组织科技人才开展3次以上科普宣传、技术培训,促进科技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园区,提升全民科技水平。


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按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完善符合事业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推动事业单位岗位聘用考核试点,建立激励与约束并重的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聘用合同制度,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加强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健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机制。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持续改进完善人事综合管理服务。


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探索建立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探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落实国家及市局对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政策,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完善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制度,强化福利政策。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工资管理、指导、监督工作,建立分级管理、责权统一的薪酬管理体系。

推动人事考试高质量发展

加强人事考试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人事考试考务操作规程。安全选才、精准选才、科学选才,全力做好人事人才考试工作。坚持人防、技防、物防多管齐下,强化考试全过程管控。加强人事考试信息化建设,建设科学、实用、安全和高效的人事考试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强化考试安全科学命题保障能力提升等,推动人事考试高质量发展。


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

深入实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人才需求,大力引进国内外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快集聚紧缺实用人。实施一区两群人才协同发展行动,制定人才协同发展支持措施,建立校、地、企多元结对合作模式,推动一区两群政策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育。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打造大学生基层就业示范项目。围绕支柱产业、新兴重点产业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人才,制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建立人才需求清单,进一步完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推广人才飞地模式。加大重点领域人才调配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重点发展领域的特殊急需人才需求。加强人才市场、人才流动和人才中介活动监管,建立全县统一、动态的人才市场监测机制,探索定期发布人才流动报告。

加强表彰奖励工作

全面加强表彰奖励工作基础建设,不断完善表彰奖励制度体系。认真做好国家级、市级表彰奖励工作,落实好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困难帮扶、休假疗养等工作。加大对表彰奖励获得者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尊崇模范、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完善全过程、专业化、多层次的人才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功能,推动人才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第五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劳动关系新变化,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和源头治理、动态处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大力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第一节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加强企业和职工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政府调整劳动关系能力建设和社会组织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适应劳动力市场多元化形势,以平台企业、平台服务公司为重点,市局统筹下贯彻落实业态劳动用工政策,实施电子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制度,指导共享用工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贯彻劳务派遣制度,强化监管作用,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质效。开展对重点行业的突出用工问题治理。稳妥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探索新形势下区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和方法,扩大集体协商的覆盖面。探索建立劳动关系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劳动关系风险评估智能系统,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制度。


第二节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在市人力社保局的指导下,加强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引导企业合理进行工资分配。探索建立工资收入分配数据共享机制,规范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建立薪酬定向反馈及针对性指导相结合的薪酬服务机制,为企业和劳动者协商工资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为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提供更具针对性地引导。坚持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成果,协同相关部门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和工资总额管理政策,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指导国有企业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益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

第三节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

健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预防、做实调解、细化仲裁、强化服务,持续做好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夯实基层调解组织工作基础,健全调解制度,落实仲裁员分片联系指导调解工作机制,发挥协商、调解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开展流动仲裁、庭审观摩活动,发放仲裁建议书,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用工管理。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建立重大集体争议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和部门协同处理机制。深化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沟通协作,健全仲裁与诉讼在法律适用、信息共享、程序衔接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加大调解员仲裁员素质能力培训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深化调解仲裁办案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第四节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持续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健全配套政策文件,落实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完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体系,规范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贯彻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机制。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建设,推广使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系统,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移动执法、书面审查和主动巡查辅助系统,推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办案系统和举报投诉案件县级部门、乡镇(街道)联动处理机制。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持续巩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示范区创建成果

第六章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


健全人社公共服务制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形成覆盖全体、更加均衡、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可持续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一节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持续提升人社服务质量。高标准打造窗口服务队伍,按照统一组织,分工负责,多元培训,全员覆盖的原则,抓好窗口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大力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开展行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改,及时受理反映问题,通报行风建设负面案例。

建立健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对标部、市、县三级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机制,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持续推进标准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将优化服务、提高满意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内部标准。

第二节推进智慧人社建设

在市局指导下,实施人社信息化创新提升行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推进人社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配合市局深入推进人社业务流程再造重塑和信息系统一体化整合,力争实现人社相关业务一窗综办”“打包快办”“全域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健全数据中心、信息系统、运行网络等运维安全保障制度。加强人社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推进基础设施、软硬件、终端设备国产化,建立健全人网络和信息系统密码保障体系。

配合市局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保卡自然过渡换发,大力发展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实现实体与电子社会保障卡的协同并用,形成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人社业务用卡场景体验。

第三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人口,建立施策精准、机制灵活、服务高效的人社帮扶机制。依托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等地区协作机制,持续推进有意愿的乡村地区劳动者就业;加强返乡创业载体建设,高质量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吸引农民工等自主创业。强化公益性岗位协同管理,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落实人才向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激励政策。

第七章支撑保障

第一节加强法治建设

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全面贯彻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地方配套法规规章。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发布、报备等管理工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行政应诉等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健全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执法监督,构建良好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环境,在监督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法治实施保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加强普法宣传,坚持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

第二节深化川渝人社合作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紧扣人力社保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唱好双城记,助力经济圈,共同推进川渝人社合作迈向新时代。

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按照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就业、社保、人才等领域合作,推动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在市局指导下,推进实现成渝双城经济圈社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推动养老金领取资格核查互认,推进工伤认定和保险待遇政策协同,推广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社会保险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协作机制。推动人力社保信息数据共享共用。

第三节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加强财政保障。坚持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立公共财政投入公共服务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增长幅度与财力增长相匹配、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相适应。配合完善财权事权划分,构建与事权匹配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经费分级保障机制,加大对规划内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保障力度。

加强统计监测。坚持和完善统一管理、上下联动、分工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倡导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发挥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加强部门统计数据协同共享,建立健全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预警机制,完善统计数据会审和内控监督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实现统计信息搜集、处理、传输、共享、存储和管理应用的现代化。

加强宣传解读。将宣传工作与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同步策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抓好政策解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人社惠民政策举措说清说透。抓好成就宣传,紧跟规划实施进程,大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的好做法、好举措,以及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积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人社宣传阵地。加强基层宣传工作,整合基层宣传力量,畅通基层宣传渠道,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关注舆论反映,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误解误读,积极营造有利于规划实施的舆论氛围。

加强规划实施。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加强年度计划的监测分析,建立年度计划实施情况评估机制。加强规划重点指标的考核评估,科学设置评估指标体系,确立量化标准加强评估分析,提高分析的结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完善防控机制、提升化解能力,针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关系、职称评审、工伤鉴定、人事考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形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风险防范机制,在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中平稳推进事业改革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