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


为进一步抓好做实2023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根据重庆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4号)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关于2023全县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集和征求意见后形成《2023全县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进行实施

二、工作目标

围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

三、工作内容

围绕“使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总体要求,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重点领域,2023年滚动实施28件重点民生实事。

(一)承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14

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个、24.25万平方米。

2.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8%以上。建成西沱云梯幼儿园,接收盛世豪庭小区配套园;开工建设江山月幼儿园;扩建实验幼儿园二期,拆除部分民房扩建示范幼儿园。

3.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增托位310个,全县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5个。(按照2022年常住人口38.8万基数计算)。

4.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

5.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县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85%以上,系统化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指导教师3名。持续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

6.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创建3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为全县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27人以上;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户。

7.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安装护栏200公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确保道路安全。

8.实施城市绿荫工程: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3个,面积2万平方米。

9.“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建成劳动者港湾2个,配齐桌席、微波炉、空调等配套设施。

10.建设城市公园:建成体育运动公园1个,即:滨河公园(滨河晓月)体育运动公园,完成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及体育公园标识标牌、配套服务设施等;建成口袋公园1个,绿化提升面积550平方米。

11.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为近2000名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实现愿接尽接。

12.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实施1个农村公益性示范安葬设施(西沱镇)。

13.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完成500个窨井盖专项整治。

14.小微停车场建设:在全县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建设小微停车场,新增泊位500个。

(二)新增县级重点民生实事14件:

1.完善市政设施:太白岩、关门岩公园安装、更换健身器材;改造城南雅苑人行道,南路天骄路段安装路灯。

2.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100公里。

3.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8000名妇女宫颈癌检查、6000名妇女乳腺癌检查。

4.全县数字医学影像云服务:建立全县数字医学影像云系统,将全县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影像云服务接入全市数字医学影像云服务中心。

5.流动文化服务进村:通过开展培训、宣讲、展览、阅读、演出等方式,送文化服务下乡1000场。

6.法律援助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400件以上。

7.改造农村户厕:改造农村户厕800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8.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实施水源工程2处、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处,保障农村供水人口1.17万人。

9.困难群众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项目:为全县使用天然气的低保、特困人员,共计1621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

10.“平安驿站”建设:改建玉音广场“平安驿站”(原交巡警警务室),新建寰宇世家商业区“平安驿站”建筑面积80㎡,设公安警务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综合接待区以及群众自助业务办理区等四个功能区,实现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局屯点、纠纷调解、综合执法、法治宣传、城市治乱等功能。

11.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改造体育馆至三河转盘供水主管网、下街社区、较场坝社区老旧管网约5KM

12.新(改)建城市公厕:新建公厕1座,改扩建城区公厕20座,完善配套功能设施。

13.城区垃圾收运中转综合治理提升示范工程(一期):完成项目设计招标、场地搬迁、基础开挖工程。

14.石柱县火化殡仪馆项目:建设火化殡仪馆一座,配套火化车间、治丧厅、骨灰存放室、解剖室等,2023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