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措施

《石柱县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措施》

政策解读


近日,石柱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石柱县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措施》形成的背景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推进节能减排的必要之举,也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能源低碳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是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开创现代化石柱美好未来的应有之义。

二、《工作措施》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在《工作措施》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体现了政治性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二是体现了前瞻性。《工作措施》明确提出了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将发展目标展望到2035年,能够作为石柱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三是强化任务的落地性。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做好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

三、《工作措施》的总体框架

工作措施第一章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章为重点任务,从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等六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第三章为工作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顺利实施

四、《工作措施》的主要内容

工作措施》提出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至25%15%,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例达到20%,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森林覆盖率达到62%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350天以上,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目标任务,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本建成。

工作措施》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重点任务:

  1.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包括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等工作任务,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包括打造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绿色贸易体系等工作任务,推动运输结构和运输组织模式不断调整优化,资源回收利用率不断提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3.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包括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工作任务,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重点领域绿色生活创建。

  4. 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包括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

  5.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6. 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包括强化法律法规支撑和执法监督、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执行绿色统计标准体系、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等工作任务,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工作措施》同时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抓好贯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三个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