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石柱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于2022422日印发实施。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渝东教育强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结合《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考虑全县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条件,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规划》共419节,结构上大致可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展环境,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二)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巩固渝东教育强县地位。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渝东南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教育强县。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的发展,不同阶段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三)主要任务。主要包括9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二是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三是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构建灵活开放终身教育体系。完善终身学习机制,大力发展继续教育,积极发展社区教育。五是增强教育薄弱环节基础能力。巩固教育扶贫和乡村教育振兴成果,大力促进民族教育发展,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提升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提高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质量。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资培养与供给机制,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质,优化教师管理服务,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七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八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九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

(四)支撑保障。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推动规划统筹落实等内容,为石柱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撑。同时《规划》储备26个项目,总投资191021万元,拟在未来五年滚动实施,支撑任务目标实现。

三、本文查阅途径

《规划》已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于2022422日印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