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近日,石柱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提出的背景

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生活。推动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发展,对繁荣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社会长治久安、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

十四五”时期是石柱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社会、经济、环境持续良好发展的重要阶段,制定未来五年能源发展规划,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动石柱县能源生产和消费深化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规划》的形成过程

《规划》的形成大致经过以下阶段。一是开展调研。深入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就石柱县“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能源需求情况、发展目标和思路等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掌握能源发展总体情况。二是规划起草编制。在认真梳理石柱县能源发展现状,能源资源条件,能源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参照国家和重庆市关于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起草形成了《规划》初稿。三是征集意见并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后,经过多次征求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建议意见后,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此《规划》送审稿。四是审定印发。《规划》送审稿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

三、《规划》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总体思想的正确性。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坚持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二是发展目标的明确性。《规划》结合石柱县能源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和能源需求,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并将发展目标展望到2030年,能够作为石柱县能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三是强化任务的落地性。充分挖掘石柱县能源资源禀赋,结合石柱县能源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谋划了一批可实施的重点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进规划的落地实施。

四、《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包括前言、正文和附图附件三部分。正文部分分为5个章节,第一章全面分析了石柱县“十三五”能源发展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并对“十四五”期间石柱县能源需求进行了分析预测。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从构建“一系统三基地五张网”能源发展格局、构建多元化能源供给体系、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清洁能源消费体系、构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第四章为规划建设项目,对“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的项目情况进行分类汇总说明。第五章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基础,深入分析外部环境,科学预测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说明一下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石柱县能源供给能力和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增强,能源消费增速和消费结构更趋合理,能源发展创新能力和绿色可再生水平不断提升,能源市场化改革和管理体系逐步完善,能源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显著提升。到2035年,形成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结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能源供给保障体系统筹协调、能源发展与社会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高度融合、能源保障支撑更加有力的现代综合能源体系。

《规划》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标:一是能源供给能力方面。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63.91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39.64亿千瓦时;成品油供给能力达到7.35万吨/年;天然气供气量达到4850万立方米,年外购煤炭量约91.50万吨。二是能源设施建设方面。新建充电站18座、充电桩80台;新建/续建加油站19座;新建综合能源站4座;新建城镇天然气中压管网150千米、改造城镇老旧天然气管网100千米,新建LNG加气站2座、CNG加气站1座。三是能源消费结构方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1.80万吨标煤以内,年均增速不高于2.1%,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7.28个百分点、达到20.53%。四是能源安全保障方面。城镇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0%以上。五是节能减排方面。能耗总量增量控制在7万吨标煤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14.5%

《规划》从六个方面提出了 “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

(一)构建“一系统三基地五张网”能源发展格局。一是推进智慧能源系统建设。二是打造三大能源生产基地。三是构建五张能源保障网络。

(二)构建多元化能源供给体系。一是持续发展风电。二是规范发展水电。三是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四是探索发展生物质发电。五是大力发展天然气。

(三)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提升输变电网基础设施。二是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三是完善成品油基础设施。四是积极推进综合能源站建设。五是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四)构建清洁能源消费体系。一是推动全社会节能行动。二是转型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三是强化重点领域节能。四是推进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

(五)构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一是建设智慧能源系统。二是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三是强化能源安全管控。

(六)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一是优化能源供应格局。二是推进市场机制改革。三是加强能源发展监督。四是强化能源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