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关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的说明

  

根据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县发改委组织起草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现就《纲要》作以下简要说明:

一、关于《纲要》的形成过程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由县发改委组建了课题组,具体承担《纲要》编制工作,《纲要》的形成大致经过以下阶段。一是扎实开展调研。深入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平台公司及重点企业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发展专题调研,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二是注重前期研究。根据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并将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全部吸纳到规划中,增强了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三是明晰基本思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基础上,2020年10月编制形成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其主要内容被吸纳到《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石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于2020年12月份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四是起草规划纲要。根据国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和县委《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石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的决定》精神,在基本思路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纲要》初稿,经过多次征求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建议意见以及党外人士和群众代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纲要》送审稿,经第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7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二、关于《纲要》的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纲要》的形成,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智慧的结晶。《纲要》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体现了政治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突出了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二是体现了前瞻性。围绕中央和市委以及县委的“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是我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三是体现了时代性。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重提升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了石柱自身特色和优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发挥联结“两群”重要结点作用,突出了现代产业体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区域合作和三峡库心建设,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事项。

三、关于《纲要》的总体框架

《纲要》共1462节,43个专栏,近7万字,结构上大致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二章),全面分析了石柱“十三五”发展成就、“十四五”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发展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二部分(第三至十三章),提出了石柱县“十四五”期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主要任务。第三部分(第十四章),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和措施,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四、关于《纲要》的主要内容

《纲要》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基础上,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石柱自身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说明一下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县以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中心,以打好“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两张牌为抓手,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担当、作出贡献。提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目标建议共37项,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0%,大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5%,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展望到二〇三五年,石柱将基本建成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县。一是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建设。二是培育壮大创新力量。三是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四是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二)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一是做大做特绿色生态工业。二是做精做靓康养休闲旅游业。三是做实做好现代服务业。四是丰富拓展“六养”业态和产品。五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做优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二是构筑安全效农业体系推进“三品”建设。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加快建设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五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六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七是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

(四)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一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主动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主动对接承接主城都市区发展。四是合力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五是融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六是积极开展多渠道协作合作。六是深度挖掘投资消费潜力。

(五)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一是加快建设康养休闲城镇群。二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三是全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一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完善财税金融体制。三是建立健全市场体系。四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七)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一是建设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二是完善开放平台功能。三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八)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培育壮大特色文化产业。

(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一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四是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五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十)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一是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二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三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五是推进健康石柱建设。六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七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十一)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建设平安石柱。一是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二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三是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四是全方位保障公共安全。五是强化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