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教委致教师、家长、学生、培训机构的公开信

广大教师、家长、学生、培训机构: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事关孩子们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我们给大家写这封信,主要目的是一起来提高认识,同心同向同力,把不合理负担减下去,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老师们:“双减”中,请做到“六个好”

1、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

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学科的教学,都必须把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在心,贯穿始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上好每一堂课

课比天大。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经常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假如我是孩子,二是假如是我的孩子。请一定潜心学习、精心备课、用心研修,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上好每一堂课,应教尽教,教好教透,让孩子们既“吃饱”,又”吃好”。

3、布置好作业

布置作业,一定要科学合理,少而精。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作业在校内完成,不带回家中。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原则上每天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半小时。

4、保证好体育锻炼时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得挤占体育课和学生锻炼时间,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保证校内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落实好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

5、开展好课后服务

树立长远意识,作好服务规划,组建专家团队,打造特色品牌,建立工作制度,把课后服务这个“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完成作业。精心辅导,全批全改、面批面改,让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锻炼身体。让孩子们掌握1-2项体育技能,提高基本生存能力,身体越来越棒;

培养兴趣爱好。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个性特长,让孩子们画起来、唱起来、跳起来,笑声越来越欢。

6、守好师德底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对照师德师风检查自己

一律不得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一律不得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一律不得让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并在作业上签字画押。

二、家长们:“双减”中,请做到“五个管好” 

1、管好孩子的安全

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更是安全的守护神。管好孩子安全,务必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呵护好孩子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别让一时的疏忽,造成终身的遗憾和悔恨。

2、管好孩子的培训

分数不是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准,成绩也不是决定孩子未来的全部。希望转变教育观念,形成减负共识,不盲目攀比,不跟风报班,原则上让孩子少参加或不参加各类培训班,莫让假期变“假”期。

3、管好孩子的睡眠

睡足睡饱是孩子们学习好的前提条件。要合理安排孩子在家作息时间,督促按时睡觉:小学生一般不晚于21:00,确保10小时睡眠时间;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确保9小时睡眠时间。

4、管好孩子的手机

有人说,如果你想毁了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此话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觉。请做到“三严”:严格执行手机不带入校园;严防沉迷手机游戏和网络游戏;严控每天使用手机的时段和频率,防止手机依赖。

5、管好自己的行为

言传身教,至为重要。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少些“饭局”“酒局”“牌局”,最大限度腾出时间,与孩子一起读点名著、做点运动、学点艺术、会点家务、搞点实践,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

三、孩子们:“双减”中,请做到“五个一”  

1、拥有一颗温暖的心

生长在这个伟大幸福的时代,一定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校做尊师爱友、勤学守纪的好学生,在家做孝亲敬老、自立自强的好孩子,在社会做诚信友善、乐于奉献的小公民。

2、培育一个聪明的脑

要想成为一个聪明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必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双减”减下去的压力,变为动力;把减出来的精力,变为能力,通过心无旁骛的求知问学,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3、练就一副健康的身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一小时以上,让热爱体育、参加锻炼、崇尚运动成为自觉,不当“小胖墩”。

4、保护一双明亮的眼

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首先要有一双好眼睛。懂得科学用眼,做好眼保健操,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不当“小眼镜”。

5、磨砺一双勤劳的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探索性的创造劳动、社会服务的公益劳动,不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小皇帝”。

四、培训机构:“双减”中,请做到“六个严禁”

校外培训是教育的一部分,各类培训机构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守相关规定、纪律和底线,服从和服务于“双减”工作。

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严禁向学生(含家长)销售周末、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的线上、线下课程、课时包;

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前教育阶段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

严禁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

严禁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或是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

严禁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高薪挖抢学校教师、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广大教师、家长、学生、培训机构,“双减”正在路上,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把“双减”改革进行到底!

石柱县教委

2021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