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0〕113号)、《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石委发〔2016〕18号)文件要求,我委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我委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商务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同志也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召开4次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一年来,我委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及时把各项责任有效履行到位。

(二)强化中心组学习。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律知识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共开展学习6次。按要求落实好国家宪法日集中宣誓、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并将学法用法列入机关年度评先评优考核内容,切实强化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根据已编制的县级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程,推行全事项、全过程、全环节标准化审批。我委现在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项。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调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我委涉及工作包括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等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本部门负责的商贸系统信息化建设、推进商贸领域大数据开发应用相关文件、本部门负责的商贸领域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以及对外贸易发展相关的专项补助资金的申报和管理的相关文件、本部门负责的商贸流通产生的相关文件以及本机关负责的其他产生并保存的政府信息通过http://www.cqszx.gov.cn对外公开。

(四)创新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全覆盖监管体系。一是完成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目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目录库、随机检查工作细则等“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制定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按照商务部及市商务委要求建立了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査询平台12312商务投诉系统和商务诚信系统。配备了专业检测仪、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保障商务执法的有序开展;三是在执法过程中,利用执法记录仪、相机等手段对执法过程实现全程记录确保执法公正严明,按照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利用张贴栏、重庆市商务诚信系统等方式对我委行政执法案件处理情况面向社会公示;四是根据“两法衔接”机制要求,及时将我委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录入系统,实现检察机关、行政监察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对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五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应用,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要求,我委严格实行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执业律师作为我委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的时候,在不涉及国家机密的情况下,邀请法律顾问就文件的合法性及可行性提出相关的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征集公众意见,强化规范性文件可操作性。

二、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能力不足。少数干部对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的倾向,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

(二)执法规范化程度亟需提高。行政执法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存在“重实体、轻程序”情况,程序把握不够到位,行政审批和管理职责未有效结合,审批或处罚后续的管理、服务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思维认识,提高干部利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誓、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加大对市民的法治宣传,提高市民法治意识。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确保商贸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