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民办非学历校外文化教育培训风险 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培训的非学历校外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出现“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导致家长焦虑,加重了孩子过重课外负担,特别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者出现的经营不善关门、卷款跑路的问题,更是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影响家庭和谐。

石柱县虽然一直根据规定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但仍有个别市场主体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为牟取经济利益,无资质开展培训、违规办学、参与中小学招生。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石柱县教委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家长朋友:

根据相关规定,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开展文化教育培训、参与或组织中小学招生、聘请中小学在职教师等,请向石柱县教委举报;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教育培训活动,请向石柱县民政局举报;对校外培训机构在收费、广告宣传、反垄断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行为,请向石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假期是广大学生调整身心、开拓视野、提升素养的佳期,为孩子减负是学校、家庭共同的责任,在此,县教委呼吁各位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应尽可能给孩子们多一点休息时间,尽量不要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一、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校外培训是满足孩子个性化成长和多元化教育的选择,石柱县教委对此不提倡、不反对。如您的孩子学有余力、确有培训需求,建议您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查看该机构是否“证照齐全”,“证照齐全”是指具备经石柱县教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石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或石柱县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石柱县已经取得办学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可以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查询,网址是http://xwpx.emis.edu.cn/。为保障您及孩子的合法权益,建议不要选择未取得合法办学许可的无证校外培训机构。

二、警惕缴费优惠陷阱

根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应当实行明码标价(有收费公示牌,标明收退费办法)、按期收费,最长交费期限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包含赠送课时),线上培训机构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对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家长一次性缴纳超过三个月以上培训费的,家长应心生警惕,要主动拒绝缴纳并向石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委举报,以防止经营者卷款跑路等潜在风险。

三、依法签订培训合同

家长应当主动要求和校外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样本附后)。对合同中约定的培训项目内容和质量标准,培训期限和时间安排(每日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收费项目、金额,退费标准与办法,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条款要逐项认真审查,尤其要细看校外培训机构提供的格式合同是否具有“霸王”条款。

四、依法依规进行维权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在家长与从事教育培训的市场主体发生纠纷时,建议您第一时间与该市场主体协商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请与相关主管部门取得联系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功,建议家长采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举报电话

石柱县教委:73208652       

石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73330414

石柱县民政局:733321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