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委发〔2016〕27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工作通知〔2020〕128号)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县委书记蹇泽西、县政府县长左军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书记蹇泽西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等各类会议5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就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县长左军组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3次,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相关工作,并于2019年12月3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县依法行政、行政复议应诉、招商引资协议合法性审查以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提升县委、县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工作开展,全年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开展督查检查3次。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完成政务服务实施清单领取和编制,加快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各项工作。全年领取政务服务实施清单9531项,完成9531项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81%。落实政务服务“四办”清单,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年马上办302项、网上办922项、就近办178项、一次办523项,不断提高“四办”清单占政务服务事项比重,切实打造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加大“渝快办”宣传力度,建立网上预审机制,扎实推动依申请行使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6类政务网上办理。全面推行“扫码办事”,105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扫描二维码查询,684项行政许可均可通过扫码进行网上申办,实现群众办事“一扫可查”“一点即办”。二是扎实推进并联审批。推动“窗口综合受理、并联集成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推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事项跨部门协同审批,清理审批事项39项,合并审批事项2项,承接审批事项4项,调整审批事项3项。落实告知承诺制度,六大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涉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7个工作日内,全年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81件。三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杜绝擅自设置准入门槛行为,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做到“非禁即入”,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和成本。通过部门间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优化注销流程,为企业提供在线发布注销公告和清算组成人员备案渠道,实现企业注销业务的“一网通办”,避免企业“多头跑路”,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全年新发展市场主体4021户,注销企业1738户,其中265户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有件必审”“源头防范”原则,严格把关主体、权限、内容、程序等方面,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零失误”“零差错”。全年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报备率、合格率均为100%。同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利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定期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目录。二是坚持清理工作机制。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2次,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适应性。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依法决策规章制度,凡是涉及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改革开放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严格做到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全年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95件次,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立足工作实际,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支撑。县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参加各类专题论证会24场次,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60条,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五)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无证执法现象。全年共清理注销执法证件100余个、新办执法证件200余个;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领导干部66人次;开展法治教育网平台在线学习,行政执法人员参学率、及格率均达100%。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完成了行政执法事项领取及实施清单编制,做到了“事前公示”;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部门均设置了信息公示牌,做到了“事中公示”;通过行业信息系统及时公布执法结果及双随机监管信息,做到了“事后公开”。三是落实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建立了法制机构为主、法律顾问参与的法制审核队伍,全年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467件。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领域外的行政检查事项均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全县共纳入随机检查的事项414项,全年抽查556次,抽查对象5000余家次,随机抽查的部门、领域、事项均达到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抓好行政复议。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畅通复议渠道,及时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36件。二是抓好行政应诉。按照“谁行政、谁负责”“谁承办、谁应诉”的原则,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年行政应诉案件共计128件,无不出庭应诉和不提交答辩情况。三是抓好人民调解。推动调解资源向社会矛盾集聚、风险高发的领域合理配置,建立289个调解委员会和5个调解工作室,全年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4684件、涉及金额4183.9万元,其中,调解成功4667件,履行4639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同时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充分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0件、政协委员提案246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三大平台”为主要抓手,通过政府公报、报刊、电视、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公开政府信息4205条,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6件、办结率100%。

(八)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一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将法治相关内容纳入县委党校教学课程,全年举办主体班4期、专题班23期,培训领导干部200余人次、一般干部2800余人次;组织46名领导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组织12788名干部参加普法知识理论考试并全部合格。二是加大普法力度。全县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共计1832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惠及群众55万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行政执法配套制度需深入推行,法治专业队伍建设需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需不断强化,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需持续推进。2020年,我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制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谋划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

(二)依法履行职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依法用权、依法履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强化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抓好普法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四)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逐步理顺行政执法机制,科学合理设置职能职责,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行政执法工作队伍,确保机构设置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相适应,人员配备与其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

特此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