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03X1/2023-00011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政府办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15 [ 发布日期 ] 2023-02-1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打好五大主动仗、推进四新一地建设的启动之年,面对疫情、连续高温干旱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县委安排部署,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和建设四新一地目标定位,全力打好五大主动仗,扎实有力推进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较好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县上下坚持稳大盘、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四个季度平稳增长,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凸显。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到209.07亿元,增长4%,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52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第二产业增加值59.44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12.11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排渝东南第3位。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固投总额突破百亿大关,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3亿元,增速在2021年触底情况下逆势回升28.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49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排渝东南第3位。工业投资24.3亿元,同比增长86.4%,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38件。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9家。新增市场主体5048户。预计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4.2%。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0.79%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逐渐变优,由18.123.258.7调整为18.028.453.6,其中二产占比提升5.2个百分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91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排渝东南第3位。税收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3%。森林覆盖率达到6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9天。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达到95%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聚焦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一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始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创新监测对象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监测帮扶,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以三色产业为抓手,切实抓好贫困群众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万元,同比增长6.8%。充分发挥中核集团、山东淄博、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南岸、綦江及万企兴万村等帮扶力量,累计消除3771059人返贫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五个振兴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更加兴旺,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积极推进,以三色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规模达60万亩以上。水果产量4.15吨,同比增长14.8%,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蔬菜产量51.54吨,同比增长3.0%。中药材产量2.78吨,同比增长22.0%,增速排渝东南第2位。三星、马武、鱼池等乡镇生猪养殖规模持续壮大,生猪出栏27.21万头,同比增长9.6%,增速排渝东南第1位。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实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25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91%,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置率均达到100%。乡村人才更加聚集,大力实施人才柱石工程,新招录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00余名,选派102支驻乡驻村工作队开展定点帮扶。建成市级高素质农民创业孵化基地1个,遴选农村实用人才6名,农业科技示范户100个,新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50人。乡村文化更加繁荣,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042场次。组织建设有力有效,深化运用贵和工作法和乡村振兴积分银行,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回引本土人才391名,村级干部队伍和党员建设不断加强。

2.聚焦打好产业升级主动仗,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一是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8.3万亩,产量22.11万吨。成功打造千亩级辣椒示范基地2个、千亩级示范莼田2个。新成立石柱黄连创新产业研究院、教育部黄连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石柱分中心)。石柱黄连入选全市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新培育家庭农场42家、专业合作社31家,申报创建市级龙头企业1家。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全国特质农品3个,两品一标等品牌农产品23个,创建重庆名牌农产品7个。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9亿元,增长5.7%。二是绿色生态工业稳中提质。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绿色工业特色,深入聚焦四大工业集群,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丰石高速石柱西至南宾工业园B工业大道建成通车,朝盛科技园、生态透水砖生产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6%。三是康养休闲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黄水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效果显著。高质量举办中国·重庆(石柱)第六届康养大会暨2022年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联席会议。石柱县上榜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西沱古镇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非遗旅游小镇。石家乡九龙村入选第三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全年接待游客人数195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46亿元。四是现代服务业平稳发展。全县服务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商贸、文体娱乐、金融、交通运输等企业突破困境、稳步发展。策划举办名汽联展、康养菜品推荐、家装建材节等消费主题活动。建成石柱县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电商产业园,引进24家电商企业入驻。新增限额以上商贸单位41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8家,培育百万级网店51家,千万级电商企业3家。我县洪九果品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水果第一股、全市首家水果上市公司、渝东南第一家上市公司。

3.聚焦打好城市更新主动仗,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一是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着力打造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策划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37个。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PPP项目完成招标。县城四环路、龙河都督大桥、国道G351沪渝高速三店互通至南宾(体育馆)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等8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县城三环路路面工程完成改造。完成街头绿地提质项目6个、坡坎崖7处,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保持率达100%。新增城市道路4.587公里。新增城市综合管廊3.49公里,在全市名列前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5万平方米。江山月、寰宇天辰等房地产项目提速建设,全年销售面积53.7万平方米。二是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创新建立138闭环工作法,推进马路办公向背街小巷延伸,整改各类问题1.4万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完成6座城市桥梁护栏升级改造。改造滨河中街老旧管网2000米,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县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违建治理持续发力,啃下旗山大桥桥头、玉音广场等17件违法建筑硬骨头,分类处置存量违法建设3042.5万平方米。

4.聚焦打好动能提升主动仗,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是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全县100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93个,较2021年增加23个,完成投资70.8亿元,净增17.8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3亿元,同比增长10%。渝利铁路黄水站建成通车,成功争取沪渝蓉高铁在寨坡及黄水设站。二极管4GPP芯片生产线、石柱县中医院感染病区改造等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梁忠石高速、石彭高速前期工作提速推进。回龙场水库、水环境治理PPP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完成立项争资65.1亿元,同比增长24.5%。二是招商引资加快推进。依托中核集团帮扶资源发展核工业配套产业,精准招商选商,与东方雨虹、伟岸测器、深圳万讯等2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中核汇能、华润、大唐等一批企业签约风力、光伏发电等项目9个,总装机容量191万千瓦。成功招引泵阀产业链前端精密铸造件生产项目落地。签约招商项目42个,合同引资146.2亿元,到位资金10.4亿元。三是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立足作风建设年行动,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开展县属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工作,65户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为39户,减少40%,国有企业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三本预算衔接制度及财政事权支出责任,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达到6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906万元,74.6%的村集体经济累计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四是科技创新稳步推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企业1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建成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4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0个。五是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协同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重庆市政府与中核集团成功签订合作备忘录,石柱成为联结中核集团与重庆市的桥头堡。对外贸易不断深入,新增外贸企业10家,新打造海外营销网点2个,石柱辣椒、马铃薯、黄精、面粉等特色产品畅销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11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2.4%

5.聚焦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绿色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一是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提高到98%91%,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9天,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县。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5%以上。二是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加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投资8.9亿元实施保护和修复项目22个。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市级林业重点工程1.7万亩,新增营造林22.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3%,成功创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是绿色低碳稳步推进。编制完成碳达峰十四五行动计划,制定《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石柱县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认真落实双碳工作阶段性任务,大唐火电、西南水电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节能低碳改造,全县风电并网总装机容量达到32.64万千瓦。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完成市上下达目标。创建示范乡镇(街道)23个,市级节约型机关单位36个、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单位2个。

6.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大幅增进。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应对举措,妥善应对多轮疫情侵袭,平稳推进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保健康、防重症转段,渡过了疫情转段后大面积感染的防治风险。二是就业创业形势稳定。大力促进就业,实施一人一档就业帮扶覆盖35.04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三是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有效。完成年度民生实事26件。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发放失业保险金1678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保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普惠在园幼儿数覆盖率达到9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保持在100%,新增体育场地面积4.6万平方米,黄水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市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县内就诊率达90%以上,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1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点22个。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应对: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动能不足。全县经济虽然较去年有所增长,但总量排位在全市仍然靠后;产业结构虽然进一步优化,但工业经济占比仍然偏小,对农业、商贸服务业等依赖程度仍然较高;缺少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支撑,全县居民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活力未能充分释放,增长后劲略显不足。二是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不优,非税收入占比偏高,土地出让收入增长乏力。三是民生保障有待加强。教育、卫生等领域短板仍然存在,停车难、通行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城乡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体考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深入打好五大主动仗,大力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攻坚年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四新一地,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柱新篇章。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依据2022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综合分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结合县情实际和发展需要,提出2023年全县26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期目标建议(详见附件)。

主要经济指标目标建议(10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旅游业增加值现价增长7.1%;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7%;进出口总额36亿元,增长8.4%

主要社会指标目标建议(16项):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保持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8%;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100%;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保持率10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8件;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500户;R&D投入占GDP比重0.9%;普惠在园幼儿数覆盖率达到92%;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开放率保持在100%;森林覆盖率达到63.2%;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4天;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500人;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每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不高于0.077人。

三、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一是守好三条底线。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稳粮扩油工程和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66万亩、22万吨以上。守住耕地保护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扶持力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重点防范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坚决兑现一个也不能返贫的承诺。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重点乡镇、重点村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加大桥头镇市级重点帮扶乡镇支持力度,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桥头堡,加快推进桥头环湖美丽农村公路、陶然居瓦屋小镇、缤湖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做深乡愁民宿、房车露营、休闲垂钓、写生创作四篇文章,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积极支持中益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加快推进大黄水片区、沿江片区、县城周边庭院经济打造、高标准农田改造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

三是持续建设和美乡村。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交通、水利、能源、物流、信息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农村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保护和利用好传统村落、特色村寨、特色民居。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卫生户厕800户,创建美丽庭院200家。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全面推广贵和工作法和乡村振兴积分银行,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二)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一是巩固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聚焦一主两辅提质发展三色产业,发展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12万亩以上、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30万亩以上、以莼菜为代表的绿色果蔬30万亩以上,统筹推进烤烟、茶叶、天麻等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64.5亿元,增长9%。加快推进左金胶囊完成临床试验、引入石柱正式投入生产。做强农业品牌,持续巩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创建成果,新建续建有机基地2.8万亩以上,新增两品一标等品牌农产品15个以上。

二是提质增效绿色生态工业。聚焦四大产业集群,推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提速推进方斗山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大力推动中核配套仪器仪表、泵阀产品生产等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道路再生材料、蜂蜜精深加工、纺织服装加工等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支持西南水泥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大唐火电机炉电系统综合节能改造、小天鹅调味料生产线技术改造等技改项目全面完工,力争完成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工业园A区南宾组团、静脉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全面推广代帮办、包干联系、定期走访等制度,优化企业跟踪协调服务,着力为企业生产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业。着力优化城市商业布局,加速中高端商业集聚,形成各具特色的消费圈。加快培育商贸主体,加快推动洪九果品在A股上市,培育限额以上商贸单位20家以上。提速发展电子商务,新增千万级电商企业5家以上,实现电商交易额48.62亿元、增长10%以上。不断提升物流业水平,加快渝东综合物流园区、石柱县智慧物流分拨中心建设,着力打造辐射渝东南、服务三峡库区的物流集散中心。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

四是加快发展康养休闲旅游业。积极创建万寿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太阳湖、藤子沟湿地公园、秘境黄水4A级旅游景区。有序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争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成功。提速推进冷水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提档升级千野草场、冷水滑雪场、西沱古镇等景区景点。积极开展卢家坝天池、刀背粱等网红景点招商,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房车露营基地、九居林宿、金花田园等项目落地,全面完成七曜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冷水特色康养小镇(一期)、懒人山谷(一期)等项目建设,着力新增一批精品旅游景区。高质量办好一会两节三赛事,带动全年接待游客23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

(三)深入推动城市更新,加快建设精致山水县城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科学编制石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精准划定三区三线,高质量编制两河四岸、城东高铁站片区等规划方案,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积极推进龙河、玉带河两河四岸城市更新。规划打造高铁石柱东站、火车站、甑子坪等重点片区,不断挖掘新区发展潜力。开工建设县城四环路、石柱东至体育馆公路改造等基础配套项目,推进城东片区、火车站片区、工业大道沿线综合开发,联动打造“两河四岸两山九桥”等重要节点和片区,推动景城融合

二是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PPP项目,建成投用芭蕉路口人行天桥、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改造三无小区污水管网18公里、城区供水管网5.4公里、燃气管网200公里。改建老城区道路11公里、背街小巷路面1.2万平方米,有序推进一批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布局一批绿色长廊、慢行步道、口袋公园,推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开工建设两河四岸景观提升、旗山和帽顶山旅游公路等项目。推动龙河、玉带河、玉音广场等重点片区品质大提升。统筹推进牛石嵌酱园厂、锅厂丘片区红卫小区、休闲广场片区玉音楼等棚改项目改造。及早启动玉带河公园提升、龙河文旅建设、休闲广场城市会客厅、两河四岸风貌整治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玉带河千年石柱画卷、龙河万象土家图鉴等核心区域,确保取得更多成效。

(四)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加快项目投资放量。对标对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任务,认真研究项目、政策、改革、平台“四张清单”,制定我县对接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各种支持,增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努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贷款、专项债券等份额,完成立项争资65亿元以上。全面推行项目建设三个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万乐小区至大岩脚连接路、龙潭至丰都太平坝公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LNG加气站、石柱县城供水管网、石柱县农村供水保障等项目。加快推进渝利铁路沙子客运站至冷水公路、石柱七曜山玉龙风电、崔家坪水库、跳脚石水库、梁忠石高速公路前期等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资金、用地、用工、用电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土地林地、征地拆迁等难题,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产,力争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核工业配套产业,辐射上下游产业链,以仪器仪表和泵阀产业招商为重点,引进关联企业落户石柱,加快打造核工业配套产品生产基地。聚焦三色产业、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突出产业集群和效益导向,围绕产业链聚商选资,全年实现合同引资12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

三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确保一窗综办窗口服务事项占比达90%以上。加快县属国企改革,确保企业整合重组平稳有序推进。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落实三本预算衔接制度,坚决兜住三保底线。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大力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力争35%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8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累计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推进县人民医院千县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强化科技创新,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6家以上,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市上下达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和能耗双控年度目标任务,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深化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水环境PPP项目建设,完成黄水镇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启动西沱镇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甑子坪片区及下路污水主管网建设,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加强农业农村、建设用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二是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推进国土绿化提升、矿山生态修复、湿地修复、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严格落实林长制,持续推进林业生态修复,完成营造林1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63.2%。推进铅锌矿尾矿库生态修复,科学规范处置废弃铅锌矿渣遗留问题。

三是促进生态价值转化。积极培育壮大清洁能源、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强与南岸等市内区县对接,推动森林资源横向生态补偿创造更高效益。规范发展黄连等林下经济作物,加快推进国家林下经济及特色产业示范县建设。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巩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是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快建设好望山小学附属幼儿园、江山月幼儿园等项目。改造完成三级园34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巩固在60%以上,普惠在园幼儿数覆盖率92%。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持续保持100%。加快建设双庆小学迁建、南宾小学1号教学综合楼、职教中心培训楼和宿舍楼、好望山小学等项目。加大普通高中建设投入,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7%以上。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完善职业教育设施,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二是全面提升医疗水平。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就医体验,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完成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改造、区域影像能力提升和县中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推进县人民医院西沱分院建设项目,启动实施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力争4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12%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推荐标准。

三是全方位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就业帮扶,统筹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服务工作。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就业信息化建设。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以上。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启动双创孵化平台建设,扶持创业主体500户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以上。实施智慧养老服务试点,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质量能力。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不断推动一老一小、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持续抓好低保、残疾人、妇女儿童、慈善、老龄、退役军人、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等工作。

四是滚动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重点领域,滚动实施好28件重点民生实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统筹抓好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防范化解城镇燃气、长输管道、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高楼消防等领域安全隐患,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严防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抓好信访、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附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2022年完成情况及2023年计划目标

附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2022年完成

情况及2023年计划目标

指标名称

2022

计划目标

2022

完成情况

2023

计划目标

一、主要经济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7

4

7

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12

4.6

7.2

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18

10.6

18

3.旅游业增加值现价增速及占GDP比重(%

7/5.1

4/4.7

7.1/4.8

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8

10

20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8

1.1

8

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同比增速(%

5

19.4

11.7

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和增速(元/%

29533/8

31591/13.9

34118/8

8.康养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1.5

51.5

——

9.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

8

4.2

8

10.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及占GDP比重(%

2

2

7/2.1

11.进出口总额及增速(亿元/%

35.6/10

33.2/2.4

36/8.4

二、主要社会指标

1.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

100

100

100

2.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6

98

98

3.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不低于市上

下达目标

94

不低于市上

下达目标

4.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

100

100

100

5.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保持率(%

100

100

100

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降低到吨标煤/万元)

完成市上

下达目标

完成市上

下达目标

完成市上

下达目标

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3.95

3.38

3.8

8.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

4500

5003

5500

9.R&D投入占比(%

0.9

0.79

0.9

10.普惠在园幼儿数覆盖率(%

92

92

92

11.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开放率(%

100

100

100

12.森林覆盖率(%

63

63

63.2

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完成市上

下达目标

359

354

14.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人)

3000

4900

4500

15.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

不低于全市

平均水平

95

不低于全市

平均水平

16.每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

——

0.0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