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蓝莓花 —— 记县人大代表、重庆中益蓝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焦云霞

高山上的蓝莓花

—— 记县人大代表、重庆中益蓝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焦云霞

风乍起,枝摇曳,铃铛挤……

拥抱着温暖的风,又是蓝莓花开季,一个满面春风、自信笃定,步履轻盈的女子正在盛开的蓝莓花丛中查看果树长势。微风轻拂,花朵似银铃荡漾枝头,洁白透亮,香气袭人。她就是县人大代表、重庆中益蓝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焦云霞。

1997年,焦云霞技校毕业后,在亲友牵线搭桥下有了一个温暖幸福的家。焦云霞没有沉溺在幸福的家庭生活中,没因贤妻良母的身份就消磨掉那颗赤诚拼搏的心。一次偶然的机会,燃起了她对发展农业产业的热情与信心。

焦云霞家里面长期致力于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在协助种植技术推广的工作中,焦云霞学习掌握了不少管理经验和种植技术,同时也掌握了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相关资源与行业情况,特别是深入学习了国家对农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让她更加坚定了发展农业产业的决心与信念。

2014年,焦云霞到重庆永川的黄瓜山游玩,到了一片蓝莓采摘园。成人门票100元,进园随便吃,采摘带走的蓝莓每斤120元。尽管价格如此昂贵,但采摘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当时的焦云霞心想:“我们石柱虽然没有蓝莓种植的先例,但永川从地理环境、海拔、湿度等方面与石柱的大致条件相吻合,既然永川都能把蓝莓产业搞得风生水起,我为何不回去大胆试一试?”巾帼不让须眉!焦云霞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不停地涌动,最终将游玩变成了考察。

回家不久,焦云霞就把种植蓝莓一事提上了议事日程。家人开始不同意,认为永川的黄瓜山相当于重庆的一个后花园,有优势条件。焦云霞反驳道:“我可以去黄水呀!有区位优势、人流量大;而且蓝莓成熟期晚,采摘期长。”家人又产生怀疑:“黄水哪里有合适种植的土壤?你可懂得蓝莓种植的核心技术?你能承担规模化种植失败的后果吗?”一连三问,让饱含激情与梦想的她陷入了沉思。但不服输的焦云霞,努力寻求多方帮助,很快到黄水镇打造了生态蓝莓园。

2017年初,焦云霞借国家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东风,实地考察各乡镇(街道),寻找有发展潜力且条件合适的蓝莓种植基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与朋友终于在三河镇找到适合的土地,一起打造了70余亩蓝莓采摘园。

2019年,焦云霞响应号召,在中益乡光明村三丈坝,开始打造蓝莓示范庄园。起初,这片表面看似平整的土地里面,却藏着深浅不一的乱石堆,阻碍了挖掘机的顺利施工,放缓了施工进度。

焦云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快速调整好心态,穿上运动服、解放鞋,戴上草帽、手套,带领务工村民,在风雨里、烈日下,平土地、挖沟渠、砌石坎、掏垄沟……那段时间,大家辛勤劳作,推土机穿梭于田间地头,将泥土聚拢推平,空气中弥漫着新鲜的泥土气息和朴实的欢声笑语。他们首先给土地“化妆”,将杂草和乱石清理干净,将零星地块聚合成大块地,然后再调整土层,撒上有机肥,最后种上了蓝莓树苗。几个月下来,焦云霞硬生生从一个端庄优雅的都市白领变成了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

经过稳步发展,焦云霞在中益乡建起了高标准的蓝莓采摘基地,并探索出了“企业+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做实、做强、做大蓝莓产业,形成产业链,需扩大种植规模保证原料的供应。在中益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底,焦云霞组织当地群众在管护好三丈坝蓝莓采摘基地的同时,又在邻近的官庄坪进行新地规划、整地、起垄、培肥、移栽等工作,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截至目前,焦云霞在中益乡共打造了高标准蓝莓采摘基地260余亩,带动了150户群众务工增收。由于规模较大、品种丰富,加上梯度海拔形成的气候,中益乡蓝莓采摘观光园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初夏,是甜蜜的水果季。一颗颗裹着白霜的蓝莓像蓝莹莹的珍珠,一簇簇一串串挂在枝头,颗颗饱满,散发出诱人的特别果香,焦云霞的蓝莓园迎来了采摘季。这些鲜蓝莓除了采摘和售卖外,大部分都会送到工厂,深加工成蓝莓干、蓝莓汁和蓝莓酒。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焦云霞说。光明村常年在蓝莓园务工的有10人,农忙时有30多人,大部分都是妇女。2020年,重庆中益蓝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重庆市妇联命名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21年,焦云霞被县农业农村委评为“致富带头人”。

提及这些荣誉,她淡然地说:“这些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更让我坚定了在农业领域深耕的信心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我希望自己能够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焦云霞眼神里有对未来坚毅且温柔的光,不经意间,留下一串银铃般爽朗的笑声。她就好似高山上风雨里那一朵朵倔强、坚强、又美丽的蓝莓花。

2022年10月,在距离光明村五公里的中益乡全兴村,焦云霞与中益乡政府共同开办的蓝莓加工厂开始投入试运营。这家工厂也是中益乡的扶贫车间,可以加工生产蓝莓果干、蓝莓汁等深加工产品。今年7月,蓝莓加工厂将正式投入使用。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新鲜可口的蓝莓,中益蓝美开发有限公司与渝益农电商平台联合,全面启动“电商+农户”的模式,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扩大了蓝莓产品销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2月,焦云霞回到家乡龙沙镇油坊村又种植了30亩3年生蓝莓苗,5-8月即将进入采摘期。

焦云霞说,发展农业产业要稳扎稳打。接下来,她将进一步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找准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逐步扩大蓝莓种植规模,配套建设餐饮、游乐和住宿等一系列设施,有效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同时,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