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校”三方联动 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写在融创中国联合清华大学推进中益乡乡村振兴一周年之际

初夏的中益乡,处处山清水秀、生机盎然。中华蜜蜂谷、伴乡原宿,每到双休日,“村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初心学院,研学团队一个接着一个。如今的中益乡,农文旅融合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焕发精气神的全乡干群,沐浴着党的春风,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

中益乡欣欣向荣的背后,是融创中国联合清华大学,结合中益乡的发展需求,依托校企资源优势,探索以“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文化激活、绿色发展”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引领中益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结出了累累硕果。

捐赠4大帮扶项目

总投资1.35亿元

2021年5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捐赠仪式暨授牌仪式在中益乡进行。由融创中国总投资1.35亿元建设的中华蜜蜂谷、初心学院、伴乡原宿、毕兹卡里4大乡村振兴项目,正式捐赠给中益乡人民政府。

位于武陵山区深处的中益乡,在2017年被列入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该乡广大干群砥砺前行,如火如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于2019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如何助力中益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模式?在2019年8月,作为美好城市的共建者,融创中国联合清华大学,走进中益乡,通过深度调研和分析,在该乡建起了“政企校”互动公益平台。

为带动中益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中益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融创中国扮演着“急先锋”角色。

该公司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历时344天,在中益乡如期建成了初心学院、毕兹卡里、中华蜜蜂谷、伴乡原宿。

随着项目的建设和完工,当地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助推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打造中华蜜蜂谷的项目建设中,融创中国既出钱、又出人,施工队员每天加班加点,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让我们非常感激。”融创中国组织的施工队进驻中益乡后,队员们敬职敬业的精神,让华溪村偏岩坝刘元福等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打造蜜蜂谷

吃上“旅游饭”

春暖花开又一年。融创中国将中华蜜蜂谷、初心学院、毕兹卡里、伴乡原宿项目捐赠给中益乡一年后,这里的发展有何新变化?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从中益乡场镇的幸福桥出发,一直到华溪村金溪组,在长达6公里的中华蜜蜂谷,乡村旅游公路如缎带般缠绕在青山绿林间,依山傍水修葺一新的民居,与周围的自然山水融为一体,宛如一幅如诗的山水画卷。

据中益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华蜜蜂谷项目定位为沉浸式IP旅游目的地,以“原乡溪谷生态保护”“乡村在地文化渲染”“旅游产业自然唤醒”为设计理念,通过融创中国注入资金,整合该乡现有中蜂产业,修葺老旧房屋、改造绵延6公里的景观谷地,以初心小院、蜜蜂溪谷、甜心荷景、蜜乐园、偏岩坝、红心林六个景观点,打造出红色旅游路线,推动了中益乡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起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偏岩坝的村民曾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居住在这里的13户村民有6户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2020年3月,融创中国注入资金,组织施工队,在偏岩坝相继完善了公路、饮水、田园等基础设施,改造了13户村民的老旧住房,提升了院坝环境,种植了花草树木,让偏岩坝蝶变为小桥流水、黄墙黛瓦的美丽院落,呈现出“坐赏田园胜景、听取蛙声一片”的美景。

“偏岩坝有9户村民因地制宜办起了农家乐,每户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吃上‘旅游饭’,走上了增收致富路。”5月19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谈到产业发展带来的收入,经营春龙荷花山庄的刘少华感动连连地说,这条增收致富路,是融创中国为村民铺设出来的。

近年来,通过偏岩坝“饮食一条街”的带动,中益乡群众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田园风光和传统土家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全镇共发展民宿、农家乐130多家。每到节假日,中益乡游人如织,纷纷为便捷的吃、住、行、购旅游环境赞不绝口。

建设初心学院

实现人才振兴

初心学院坐落在中益乡华溪村中心组,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在初心学院的落地过程中,融创中国是发起者也是建设者。

为实现人才振兴,融创中国联手清华大学,以初心学院为阵地,围绕“初心”文化,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出集干部教育、思政研学、交流研讨等为一体的教学基地。

记者在初心学院了解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重庆石柱远程教学站,清华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此挂牌并开展授课,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石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践教学基地也在此挂牌。

据介绍,融创中国联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面向党政干部、企业管理者,在初心学院举办高层次教育培训,加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了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了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推动了中益乡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清华大学以初心学院为载体,通过乡村振兴重庆石柱远程教学站,面向中小学师生提供同步清华的教育培训课程(科普课),为村民开展政策学习、科学种养、生态农业等课程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此吸引更多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自初心学院成立以来,秉承“建设与使用同步、管理与提升并行”的原则,共接洽外来党政代表团考察近700余批次1.5万余人次,接待各类培训班67期4592人次。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和理论授课,引导学员追忆初心、拥戴核心、温暖民心,让广大学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方合力联动

实现1+1+1>3效果

夏日的中益乡坪坝村和全兴村,万山吐绿、凉爽舒适。虽然地处深山,但这里却没有普通乡村的静谧,广大干群在一片忙碌之中。

位于中益乡坪坝村冉家坝的伴乡原宿,建筑面积约1206平方米。融创中国通过对当地清朝时期古建筑的复原,传承中益土家文化和乡村文化,并赋予现代生活功能,将其打造成文化民宿体验目的地,带动周边旅游市场日益兴旺。

随着伴乡原宿落地,看到中益的乡村游日益火爆,原先在石柱县城做生意的刘晓兵,把公司从县城搬到了坪坝村,并在“伴乡民宿”附近开设了“云上华溪”茶文化体验店,同时为村民销售茶叶,走上了双赢之路。

“今年春季我们收购了当地村民的1000多斤老鹰茶,总价值40余万元,既可满足游客的需求,又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收益。”茶文化体验店工作人员卓幼莲边为游客倒茶,边告诉记者。

位于全兴村官田场镇上的毕兹卡里,是一座建在山谷中的美丽建筑。毕兹卡里以土家文化为基底,以文创街区为载体,通过宣传和推动当地文化艺术及旅游产业发展,正在深度整合和再造非遗文化资源,致力打造助推乡村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感恩奋进的中益乡人民,在融创中国、清华大学“政企校”三方合力联动下,以“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1+1+1>3”的效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步伐,正在跑向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甜蜜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