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为贵 以“智”助和 ——石柱县中益乡推进乡村治理的实践探索

自开展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中益乡融合运用自治、德治、法治手段,建立以“贵和工作法+智惠农家”为主体的乡村治理机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平安共建、问题共治、和谐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子。20198月,石柱县印发《关于推广中益乡贵和工作法+智惠农家经验 全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中益乡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一、坚持共建共治,调处矛盾多元化每个村建立贵和工作室,探索以和为贵、贵在和为核心的贵和工作法,让边远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一是以自治消化矛盾构建以户长、院落长、网格长、村长(主任)、派出所所长、乡长组成的六长抓总负责机制,做到层层负责、层层考核。集合乡贤、部门、行业、律师、综治、司法等社会资源共治联调,形成政府吹哨、部门报到、协商解决的良好机制。二是以法治定分止争。村民如有不满意或有矛盾纠纷或有过激情绪和怨言,就把他们请到贵和工作室,先请他们坐下喝茶,再听他们慢慢说,然后跟他们讲理、讲法、讲德,劝其心和,最终让他们抱怨而来,握手言和而去。在强化线下调解的同时,利用网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功能进行线上调解,利用远程视频实现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协调,第三方接访、会见、调解等,多元化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利用贵和工作法,调解各种民事纠纷60起(包括2起重大疑难纠纷),成功率100%、满意度100%。三是以德治春风化雨针对农村人情社会、熟人社会的特点,充分发挥乡贤这一德治的重要资源,吸纳更多德高望重的乡贤在乡村治理上搭把手”“助把力,有效破解了乡村治理法律手段太硬、说服教育太软、行政管理太难等现实问题。

二、坚持智慧防控,守护平安全时空一是打防结合、整体防控针对农村地区群众散居、防控薄弱的情况,自主研发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防控系统,安装高空瞭望镜头2个、热成像镜头2个、视频监控200余个、卡口系统3套,实现车过留牌、人过留影、事过留痕20186月,通过该系统破获一起打着脱贫致富幌子欺诈村民的诈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20191月,村民曹某家中因电线短路引燃柴堆,系统感知后立即报警,迅速组织力量及时灭火,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立足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整合发动党政、综治、内保、网格、护林、交安、治安积极分子等11支力量,组建义务巡逻队7支,建立警民联系群7个,构建起富有活力和效率的乡村群防体系。三是人技结合、科技赋能依托系统的基础数据、综合应用、公共服务三大平台和APP应用,打通党政、村社、公安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实现乡情乡貌一屏展现、沟通协同一键连通、指令信息一键推送、打防管控一网运行2019617日突降大雨,村组干部通过手机上报一路段出现塌方险情的信息和现场视频,值班人员随即将险情提示推送至群众手机上,同时,通过系统点对点组织就近村组干部迅速前往设置警示标志,有效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工作创新,服务群众零距离一是做好关爱民生的加法对中益乡280三留守人员,逐户免费安装亲情通网络镜头,方便在外亲属实时查看、联系;对60周岁以上老人配发一键报警器,遇有重大紧急情况,派出所、村警务室、亲属子女三方响应。2019年有5位留守老人通过一键报警,全部得到及时救助。二是做好简政便民的减法全面推行民宿手机APP一键扫描登记,为经营民宿的村民每户节约支出4000余元。仅一年时间,中益乡民宿从24家迅速发展到114家。在警务室设置多功能自助办证一体机,帮助群众办证40余次。三是做好服务振兴的乘法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一方面动态收集发布气候、温度、湿度、雨量、火情、PM2.5等环境指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一方面与携程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深度嵌入农旅产品推介模块,方便外来游客来中益乡游玩,同时助推中益农特产业出山”“触网,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