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8113/2021-00014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沿溪镇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12-01 [ 发布日期 ] 2021-12-14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及短期计划。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制定并实施扶贫攻坚规划,抓好扶贫工作,带领全镇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4)大力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加快全镇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抓好骨干产业的巩固和发展,培育后续产业,不断壮大地方经济实力。

5)负责管理好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保证各项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6)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7)组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力

度,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9)办理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沿溪镇内设党政综合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10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移民办公室、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镇人大主席团、纪委、工会、团委、妇联等按宪法、党章及有关规定设置;下辖1个社区居委会和6个行政村。

     (三)单位构成

1、综合办事机构

设置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人大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计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卫生健康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6个综合办事机构。

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了镇纪委、武装部办公室。按章程设置了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办公室。

2、事业单位

设置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5个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副科级事业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476.64万元,支出总计2,476.6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增加75.06万元、增长 3.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和项目的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2,476.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06万元,增长3.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和项目的增加,其中:财政拨款2,476.65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476.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06万元,增长3.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和项目的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841.42万元,34%;项目支出1,635.22万元,占6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76.6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5.06 元,增长3.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和项目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2,059.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6.07万元,下降3.6%。主要原因是按照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机关公用经费和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合理保障了必要支出需求。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707.43万元,增长485.2%。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的增。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9.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6.07万元,下降3.6%。主要原因是按照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机关公用经费和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合理保障了必要支出需求。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707.43 元,增长485.2%。脱贫攻坚、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的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50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4.38 元,增长24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的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67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5 元,下降7.6%,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年,文化支出减少。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6.90万元,占7.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73 元,增长239.7%,主要原因是综合业务管理费用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98.90万元,占4.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7.34 元,增长13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增加。

5)节能环保支出7.77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77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年度,项目增加。

6)城乡社区支出27.00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00 元,增长0.0%

7)农林水支出814.57万元,占3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3.72 元,增长1238.7%,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年度,项目增加。

8)交通运输支出208.76万元,占1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8.76 元,增长0.0%

9)住房保障支出39.58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58 元,增长0.0%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70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70 元,增长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1.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5.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7.69 元,增长12.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预算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46.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58万元,增长37.2%,主要原因公用经费财政预算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接待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417.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14万元,增长56.8%,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本年支出417.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14万元,增长56.8%,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5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0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关键期,减少三公经费开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8 元,下降6.9%,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没有出国访问的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不变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出境访问等相关业务。较上年支出数不变,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出境访问等相关业务。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本年未新购车辆。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相等,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未新购车辆。较上年支出数相等,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未新购车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7.50万元,主要用于下乡检查相关业务、下乡查看贫困户生活状况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往县级上交纸质件等车辆费用,都在差旅费统一报销,公车不派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5万元,下降12.3%,主要原因有计划的减少公务用车的使用。

公务接待费7.02万元,主要用于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8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接待规范意识加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接待规范意识加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70批次2,44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8.6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7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4.7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21万元,增长49.9%,主要原因是今年召开了较多的脱贫攻坚会议,会议费较上年增长较大。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36万元,下降14.4%,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关键期,减少会议费开支。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1.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8万元,下降54.8%,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关键期,减少培训费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场镇垃圾的收运。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0项,涉及资金60.4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情况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项目资金名称

沿溪镇静观村瘦冲至两汇桥通畅工程

项目实施年度(时期)

2020

主管部门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

重庆方溪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61.59

总量

60.47

98%

其中:财政资金

61.59

其中:财政资金

60.47

98%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自评等级(优良中差)

硬化水泥混凝土道路1.155公里,宽4.5米。方便沿线63户368人出行,其中贫困户8户33人,居民平均出行实际缩短0.4小时

硬化水泥混凝土道路1.136公里,宽4.5米。方便沿线63户368人出行,其中贫困户8户33人,居民平均出行实际缩短0.4小时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设计
   分值

评价
   得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硬化道路里程

1.155公里

1.136公里

10

9.8

实际里程不足

质量指标

竣工验收合格率

100%

100%

10

10


时效指标

项目完工及时率

100%

100%

10

10


成本指标

道路补助标准

53.32万元/公里

53.32万元/公里

10

10


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减少群众出行成本

100

100

10

10


社会效益指标

受益贫困人口

33

33

10

10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工程设计使用年限

≥10年

≥10年

10

10


管理指标

业务管理指标

项目管理有效性

100%

100%

10

10


财务管理指标

资金支付率

100%

100%

10

10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100%

100%

10

10


合计





100

99.8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3367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