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十户联防”全面压实安全“责任链”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317上午,沿溪镇召开2024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暨安全稳定十户联防工作部署会。镇党委书记刘蓉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全体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研判了近期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并就安全稳定“十户联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组织观看了道路交通、农村自建房、森林防火等安全警示教育片。


会议指出,全镇上下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以院落为单位开展全覆盖宣传、地毯式排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刘蓉强调:

一要逐户敲门、深入排查,绷紧“安全弦”。要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各驻村领导带头,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分片包干下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敲门行动”,逐村逐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到问题隐患清零闭环,同时“面对面”普及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形成人人懂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二要十户联防、群防群治,压实“责任链”。要健立安全生产“十户联防”机制,明确联防组长、联防成员等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并以院落为单位张贴“十户联防”公示牌,发动联防户在日常安全防范上互相监督、互相宣传、互相提醒、互相救助,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三要户户研判,精准施策,拧紧“安全阀”。要盯紧盯牢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严格落实特殊群体包保责任制和监护制度,持续做好特殊群体摸排和安全预警研判,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