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悦崃镇织牢“回收网” 废弃农膜不再“满地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周亚琴)连日来,行走在重庆市石柱县悦崃镇的田间地头,往日随风乱舞满地跑的废弃农膜如今已难觅踪迹,这是该镇织牢废弃农膜“回收网”,有效减少了农村“白色垃圾”污染,让环境面貌变得更环保、更美丽了。

村民在回收废弃农膜。通讯员 周亚琴 摄

随着农村农业的大力发展,农膜大量普及,使用量不断增加,乱扔乱放的废弃农膜落在田间树梢、房前屋后和道路沟渠,不仅影响了农村环境面貌,更成为环境污染的“地魔”。

据介绍,废弃农膜回收利用,是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要求,对推进节能减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村民在回收废弃包装袋和农膜。通讯员 周亚琴 摄

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悦崃镇紧紧围绕“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理念,在全镇8个村和1个社区分别设立了废弃农膜回收点和1个镇级回收点,各废弃农膜回收点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订立了废弃农膜回收标准和回收价格, 确保所有废弃农膜做到应收尽收。并通过“村级组织、群众参与、网点回收、集中拉运、县级处置”的“一条龙”方式,加强了对废弃农膜的管理和回收,打通了废弃农膜回收的“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废弃农膜回收工作顺利进行,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悦崃镇各村(社区)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张贴通知、微信群宣传、“村村通”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废弃农膜污染的危害性、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意义,提高了村民的思想认识和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大家回收废弃农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了基础。

村民在收拾废弃农膜。通讯员 周亚琴 摄

近日,笔者在悦崃镇悦来社区龙井组看到,有的村民在玉米地里收拾废弃农膜,有的村民在田边地角清捡废弃农膜,有的在路边回收废弃塑料包装袋……村民回收各类废弃农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废弃农膜回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仅保护了环境,还能帮助我们老百姓增收……”正在地里收拾废弃农膜的村民马世容说,以前种完地大家不是把废弃农膜扔到地边就是烧掉,经过镇村干部的宣传,才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近几年来,我们按照要求和规定,都是把废弃地膜全部收集起来,再拉到村里的回收点销售,既换回了钱,又方便了自己耕种庄稼地,让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