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3587271086/2021-00010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下路街道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下路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04-16 [ 发布日期 ] 2021-04-16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下路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下路街道党政机构具有党工委和办事处两种职责,党工委领导街道办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办事处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一)职能职责。

部门现行的职能职责。

1. 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文秘、公文处理、会务、接待、政务值班等职责;承担综合协调、规范性文件审查、督查督办、信息、档案管理、车辆管理等职责。

(2)党群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担党的建设、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纪律监察、宣传、统战、民宗侨台、武装、群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 (统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与指导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内部审计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民政、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承担信访稳定、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防范和处理邪教等方面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承担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及管护、集镇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承担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属地管理(含农村家宴备案)等工作,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人大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大工委日常工作。

(10)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承担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统筹运行。

2. 事业单位

(1)农业服务中心

宗旨:为农业农村工作提供服务。

主要职责任务:主要承担农技、农机、林业、水利水保、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等工作;承担灾害防治、水利工程管理等方面技术服务工作。

具体职责任务:承担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承担林业技术推广、林业发展、护林防火和退耕还林及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承担水利水保、水利工程、防汛抗旱、供水、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技术服务工作;承担水利科技推广工作。承担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引导畜牧产业发展等工作。承担动物疫病防疫、动物疫情调查、动物疫病监测、动物疫情报告、畜禽圈舍消毒、参与重大动物疫情控制及扑灭等工作。

承担植物有害生物巡查、发现报告和协助除治等工作。承担水产和渔业服务工作。承担农业信息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等工作。承担农村能源建设服务、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防控服务工作。指导服务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承担扶贫开发技术服务工作。承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宗旨:为社区提供公共事务服务。

主要职责任务:承担社区公共事务服务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社区、行政村公共服务工作。

具体职责任务: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开展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活动。参与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管理,承担公共服务大厅日常工作。指导、协调社区、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隐患的排查和走访工作。为社区、行政村居民提供其他利民便民服务。承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宗旨:为文化、宣传、体育等工作服务。

主要职责任务:主要承担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乡村旅游、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

具体职责任务:承担开展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等方面工作,指导各村(居)开展文体活动。承担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科技、文化信息,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承担广播、电视、电影方面的服务工作。承担综合文化场地的开放和服务工作。承担辖区内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等工作。承担乡村旅游服务工作。承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宗旨: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服务。

主要职责任务:承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服务工作。

具体职责任务:承担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承担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推荐审核等服务工作。承担辖区内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管理服务工作。承担辖区内劳动保障咨询、调解和维权工作。

承担辖区内退休人员、工伤人员及享受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负责村(居)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和社会保障工作者的业务指导工作。参与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的督促检查工作。

逐步开展面向农村社会缺乏供养保障的其他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提供生活服务。承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退役军人服务站

宗旨: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服务。

主要职责任务:承担辖区内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系转接、信息采集、情况反映、慰问帮扶等保障服务工作。

具体职责任务:负责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及优抚政策宣传、咨询工作。协助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系转接、联络接待、来信来访等工作。协助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等工作。协助开展退役军人心理疏导、权益维护、法律服务及相关舆情收集、引导等工作。配合开展军属、烈属、伤病残疾军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协助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工作。承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6)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宗旨:依法执法,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主要职责任务:根据授权或委托,承担辖区范围内集中行使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具体职责任务:贯彻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关规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参与起草本辖区实行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相关方面的工作计划,并具体实施。根据授权或委托,承担辖区范围内集中行使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承担市县授权或委托的其他行政执法权。承办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除法律法规授权外,市政府授权及县级相关部门委托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权以正式授权或委托为准。

(二)单位构成。

下路街道共设财政全额拨款7个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综合办事机构、农业服务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编制共80人,实有76人,余编4人,离退休64人,民政定补277人,遗属3人,公务车辆2辆。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3295.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42.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51.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1.7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02.99万元,主要是道路、渠堰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减少,经费拨款较2020年减少202.9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 万元,其中:2021年年初预算数3295.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260.43万元,教育支出预算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345.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83.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88.4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2.6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  109.0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1.68万元,农林水支出 744.2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20.24万元。支出预算较2020年减少202.9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46.7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249.78万元。

2021年预算数

绩效目标

小计

其中:三公经费情况

公务接待费

因公出国费

公车运行维护费

公车购置费


3295.72





————


基本支出小计

1777.54





————


1.人员支出

1482.66





————


2.公用经费

294.88

12


15


————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49.98





————


项目支出小计

1518.17





————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2.21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77.58







3、节能环保支出

109.09







4、城乡社区支出

251.68







5、农林水支出

623.06







6、交通运输支出

320.24







7、住房保障支出

14.31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44.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44.04万元,比2020年增加18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7.54万元,比2020年增加46.78万元,主要原因是道路、渠堰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减少,主要用于保障街道办事处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518.17万元,比2020年减少249.78万元,主要原因是道路、渠堰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减少。主要用于民生类未完善的基础设施及人饮等重点工作。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1.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1.68万元,比2020年减少384.17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施建设支出减少,主要用于地质滑坡整治、地灾防治等工作。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27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们要遵循中央八规定厉行节约、遵守廉洁从政;公务接待费12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们要遵循中央八规定厉行节约,要做到只减不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5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主要原因是遵循中央八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车辆的使用,保证运行经费只减不增;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万元;主要原因是我们要遵循中央八规定厉行节约、严格配备车辆。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36.16万元,比上年减少41.01万元,主要原因为扶贫、征地等项目的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3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518.17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联系人:刘银兰  联系方式:73348002

向人大公开:下路部门预算公开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