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场镇“三抓三促”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王场镇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落实中央、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全局性的重要位置来抓,牢牢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铆足干劲,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抓扶贫政策落实促脱贫成效显著。坚持以民为本,严格对照要求,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每月定期组织对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做到及时发现、按时上报、限时整改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以及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共150余场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梦想课堂扶贫夜校,通过组织政策宣讲队、悬挂标语横幅、开办专栏、发放宣传折页农村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扶贫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促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促人居环境改善。坚持建管并重,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路、农村宅基地复垦、“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投入91万元修建完工双龙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30万元修建完工双星村兴旺组通组公路硬化项目;投入62万元修建完工石溪村五房岩至朱高通达项目;投入172万元建设完成双龙村柑橘产业智能水肥一体化发展建设工程项目;投入192万元建设完成双龙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暨双龙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大棚整修提升项目;投入386万元建设“四好农村路”共7条;实施双龙等3个村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复垦规模3.5公顷,涉及农户143户。通过这一系列的项目建设,不断改善了全镇的发展面貌,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抓产业结构调整促农民增收致富。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王场实际情况,多方引进业主,大力推进全镇产业振兴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镇规模连片发展特色产业8000多亩,其中柠檬4720亩、柑橘3000亩、百香果300亩、青脆李400多亩,发展中蜂3000多群,共带动农户256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5户。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就地务工,动员企业就近培训嫁接、裁枝等技术工,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参与各环节收入分配,确保群众利益。目前,我镇柑橘基地常年吸纳当地工人40—60人,年龄大多在50—60岁之间,解决了部分走不出去的老百姓就地就近务工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