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838T/2021-00020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万朝镇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万朝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12-14 [ 发布日期 ] 2021-12-14

万朝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责,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职责:(1)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3)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4)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设置党政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 (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卫生健康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8个综合办事机构。设置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5个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副科级事业单位。在万朝镇小学校加挂万朝镇教育管理中心牌子。镇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只包括本级决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713.97万元,支出总计2,713.9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减少461.03万元、 下降14.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2,713.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61.03万元,下降14.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13.96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713.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61.03万元,下降14.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 768.43万元,占28.3%;项目支出1,945.53万元,占71.7%。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13.9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61.03万 元,下降14.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50.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3.01万元,下降10.6%。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58.37万元,增长157%。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数只包括基本支出与小部分项目支出,年中追加项目预算支出1558.37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深度产业结构调整、人畜饮水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退耕还林整改提升、森林抚育管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其中预算追加指标文号渝财建〔2018〕274号、渝财建〔2019〕403号、渝财建〔2019〕42号、渝财建〔2018〕341号、渝财农〔2019〕58号、渝财建〔2019〕364号、渝财建〔2019〕93号、渝财农〔2019〕97号、渝财农〔2018〕233号、渝财建〔2019〕369号、渝财农〔2018〕233号、渝财农〔2019〕139号、渝财农〔2019〕144号。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0.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3.01万元,下降10.6%。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58.37万 元,增长15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预算支出1558.37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深度产业结构调整、人畜饮水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退耕还林整改提升、森林抚育管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7.60万元,占24.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4.65万元,增长13.7%,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支出增加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43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38万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开展文化活动次数增多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6.98万元,占5.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29万元,增长7.3%,主要原因是用于政府职工一次性抚恤及丧葬费和遗属人员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86.11万元,占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16万元,增长146.4%,主要原因是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支

5)节能环保支出3.93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用于生态环保工作开支

6)城乡社区支出10.00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用于生活垃圾收运支出

7)农林水支出735.59万元,占28.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6.76万元,增长195.6%,主要原因是深度产业结构调整、人畜饮水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退耕还林整改提升、森林抚育管护等支出

8)交通运输支出719.12万元,占28.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19.1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公路建设、农村公路水毁恢复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201.01万元,占7.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0.07万元,增长549.7%,主要原因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00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防治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68.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78.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3.51万元,增长26.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政策性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公务员平时考核、事业单位超额绩效、目标绩效考核、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90.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脱贫攻坚帮扶力度加大。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广告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63.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8.03万元,下降49.2%,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本年支出163.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8.03万元,下降49.2%,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5.7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5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规定。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1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90万元,主要用于县内因公出行、下村开展脱贫攻坚、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0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0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规定。

公务接待费4.8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县级各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5万元,下降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1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规定。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12批次1,612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9.7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4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1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广告费、工会经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4.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6万元,增长16.2%,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有关会议次数增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4.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0万元,增长7.5%,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次数增多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等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1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3项,涉及资金824.4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预算执行中都严格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安排支出范围,并对照绩效目标执行进度效果安排资金使用,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各项目完成情况良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万朝镇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名称

万朝镇人民政府

预算支出总量(万元)

992.41

实际支出总量(万元)

2713.97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当年整体绩效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等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我镇将进一步摸清我镇“三保”支出的底数,明确“三保”支出的范围和标准,做好“三保”风险预判;加大绩效结果应用,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制度,强化资金拨付约束机制;严格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不受理和办理无预算、超预算的拨款事项,优先保障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在未保障到位的情况暂停拨付其他资金。

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等重要指示精神,圆满完成上级交办任务。进一步摸清了我镇“三保”支出的底数,明确了“三保”支出的范围和标准,“三保”支出保障率达到1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镇共完成通畅工程、退耕还林整改提升、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农村户厕建设等13个项目的绩效自评。本年度我镇“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较之上年下降1.3%,资金支付完成率达到100%。

绩效指标

指标

指标权重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上级部门交办任务完成率

20

%

=

100

100


“三保”支出保障率

20

%

=

100

100


政策和项目绩效评估

20

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

2020年12月31日前已完成13个项目绩效自评,完成上级部门工作要求


一般性支出降幅

20

%

0

1.3


资金支付完成率

20

%

=

100

100


  

  2020年度政策和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项目资金名称

石柱县万朝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程

项目实施年度(时期)

2020年

主管部门

石柱县卫生健康委

实施单位

万朝镇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19.5

总量

19.5

100%

其中:财政资金

19.5

其中:财政资金

19.5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自评等级(优良中差)


预计实施户厕改造65户,达到改变群众不良卫生习惯,降低蚊蝇密度,降低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目标

实施了户厕改造65户,改善了农户卫生条件,改变了群众不良卫生习惯,降低了蚊蝇密度,降低了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促进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设计
分值

评价
得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数量

完成65个农村户厕建设

65个

10

10



质量指标

质量标准

按照《石柱县农村户厕建设技术指导手册》要求完成,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100%

20

18

户厕建设途中,政府督查发现有22户农户没有严格按照技术要求修建,后督促整改完成。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10月30日前全部完工

100%

10

10



成本指标

户厕改造补助标准

厕屋1700元/户,三格化粪池1300元/户,总投资19.5万元

19.5万元

10

10



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惠民人数

196人次

196人次

10

10



生态效益指标

蚊蝇密度和对土壤、水源的污染程度

降低蚊蝇密度和对土壤、水源的污染

降低

1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可使用年限

10年

10年

10

10



管理指标

业务管理指标

专人负责

1人

1人

5

5



财务管理指标

政府补助、农户自建

政府补助、农户自建

农户自建完成,补助支付完成

5

5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100%

100%

10

10



合计





100

98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3371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