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街道有个樱花公园


今天是传统端午节前一天,早上翻阅前几天在县图书馆获赠的《留痕--何志发文稿集》中的“建设樱花公园纪实”,有感退休干部老骥伏枥建设美丽石柱的拳拳之心,有感建设速度之快,更感惭愧的是自己孤陋寡闻,离自己办公室横顺不到500米的地方建设起了一座樱花公园居然不知道。早餐后还有一点时间,我决定去公园走走,算是对建设者的尊重和对自己的无知补上一课。

樱花公园位于石柱县万安街道红卫社区,在石柱人耳熟能详的腰子山上。在县城还没有进行大规模开发的上世纪90年代以前,苹果园、烈士陵园和太白岩同属县城三块绿色小山包儿,给南宾老居民留下过深刻的记忆。2000年以后,苹果园部分开发了,县文广局和电视台就在上面办公。2004年,我借用到文广局的时候,办公场所刚好由腰子山迁到了棉花坝破旧而拥挤的兔毛市场,苹果园的建筑则装修成了当时县城最好的酒店——石柱宾馆。那时候,腰子山的苹果树还没有毁完。

2010年左右,听说苹果园要开发成楼盘了,对县城这块难得的绿肺保留与否,当时市民多有争议。后来,腰子山上“景典苹果园”小区六七栋高楼拔地而起,中间的小山包空着,也许是保护与开发的一个折中方案吧。大概是三年前的2019年初,我去该小区看过房子,见荒着的小山包比较杂乱,被铁栏杆围了一圈,我纳闷地问居民,他们说开发商与县政府有协议,围着的山丘做公共的公园,未建的公园到底是谁的产权、谁来建设与维护,听说政府、开发商和小区业主三方存在着矛盾。我可能也是道听途说,具体情况不得而知,房子没有看成,后来就再没有去过腰子山,直到今天早上。

从《留痕》的记叙和我早上的公园散步了解到,“景典苹果园”小区中半月形的腰子山,就是现在的石柱樱花公园。20214月,退休老干部何志发向县政府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县长冉启明提出兴建樱花公园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及时决策、部门实施,202111月初,县委书记张华、县长郭小萍和市民一同种上中华樱、牡丹樱等樱花树。办成这个事情,前后半年多时间,投资30余万元,可见效率高,效果正在呈现。公园建设过程中,何老亲自联系中药材废渣改土、带病到福建和云南选苗、义务管理,不计报酬,还自掏腰包。

漫步樱花公园,晨露透叶尖,绿树映朝晖。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宜人的环境。我想起六年前阳春三月,民委运祥书记带我们去武汉交流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看到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中南民大和武汉大学繁花似锦的樱花,十分震撼。

石柱樱花公园一排排整齐的牡丹樱,在挂牌主人的精心呵护下正茁壮成长。一些碗口大不知名的樱花树已经高大挺拔,可以供市民端午佳节或闲暇来乘凉休闲了。初夏迟来,我错过了今年的花季,明年春季,石柱樱花公园将花团簇拥、初现繁荣,为石柱县城南宾建设“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增光添彩。

刘建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