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35870167X0/2022-00001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万安街道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万安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

2021年,万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照《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石柱府办发〔202162号)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负责人履行分管工作范围内相关职责。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紧抓关键少数,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办公室相互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持续提高全街道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确保万安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动作不慢,全力推进法治万安建设纵深发展。

2.开展理论学习,着力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利用中心组、职工会、专题教育等形式,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市县关于依法治国工作的相关会议,积极部署街道依法治街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开展集中学习5次,开展相关宣传宣讲38次,制作标语11幅,受众8700余人次

(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石柱府办发〔2021〕62号)的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1.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动态管理。加强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管理,不断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今年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及时更新万安街道普法考试系统人员信息,做到在编在岗人员应考必考;领导干部按要求参与旁听审判。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不存在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3.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街道办今年发生行政诉讼案件5件,已按法律规定依法进行整改。今年无行政复议案件。

4.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完善阵地建设,整合办事项目。按照“便民、提效、温馨”的原则,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现分为窗口、导服咨询、自助网办、填表区、休息等候功能区。每个村委会均设置公共服务窗口,加强各部门间数据共享获取的应用,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打造了一个真正为群众办事带来更多便利的服务阵地。二是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为民办实事”事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整治等,通过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提供行政审批多元化服务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科室业务人员开展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培训工作10次以上。深入挖掘多种服务方式,推进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推进一窗办理、一网共享、一站公示,以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照单办事。同时缩短事项办理时限,全面清理事项法定办结时限,将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结时限的20%以下,将行政审批事项即办率提升至40%以上,严格控制办理时限,大大缩短群众办事时长。对政策要求无需群众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禁止要求开具。以告知承诺制代替证明和材料的提供。申请人通过承诺其符合条件并对审批的实质内容承担法律责任后,街道办先予批准的审批方式,以信用审查替代客观审查,方便快捷。

5.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我街道持续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工作。完善机构职能公开机制,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加大推进财政预算、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政务动态等政府信息公开。以深化村务信息公开、规范村(社区)干部用权、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制定并施行“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明确权责和底线,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和乡村治理能力。

6.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实行逢文必审,严把法律关,加强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了全覆盖,不存在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减少职责;没有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

7.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运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一是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不断改进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强化与法律顾问的联系沟通,实行重大决策定期列席制,年列席党工委会5次以上,切实发挥了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完善行政决策论证评估机制。积极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机制,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三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在重大事项决策上主要领导均通过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四是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和考核。对照法律顾问考核评分表,本单位法律顾问考核分值为100分。

8.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12.4宪法宣传活动,举办1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2期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12期干部职工学法活动;开展各种普法宣传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10余场次,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余条,广播村村响播放普法广播210余次;组织开展千万市民网上学法竞赛答题活动180余次。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完善信访制度,总结推广“贵和工作法”等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今年人民调解系统录入322件,目前4个村(社区)投资50余万元建成了“贵和工作室”并规范化运行。城南社区已建成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拓展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全面落实“三无”小区楼栋长167名,四级责任体系实现全覆盖,深化“三社联动”实践,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下载活动,发动下载3566人次,提高广大市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防骗能力。

9.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石委法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统一划定的风险地等级依法执行隔离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序开展。二是依法保护公民隐私信息,涉及疫情相关的公民信息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实行严格保密。三是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抗拒行为,依法移交公安等执法部门予以执行。四是严格按照中央、市、县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坚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宣传。五是依法依规接受社会捐赠受赠,所有的疫情捐赠物资都严格规范入账和出账登记,严格管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需优化。个别干部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法治机构力量比较薄弱,还需加强。

(二)法律法规的宣传方式单一。限于基层干部日常业务繁杂,对法律法规领悟深度有限,专业性不够,对法律法规的宣传限于传统的会议、横幅、LED等,对新媒体的运用及其他宣传渠道有待进一步丰富、发掘。

(三)法治建设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不够高,在执法过程中,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转化为群众易接受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街道将继续围绕市、县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行政办公环境,推进便民机制。为更好向基层民众提供良好的行政管理服务,在日常办公中应时刻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便捷民众办事为出发点,能一次性办结的行政事项,坚决一次性告知,不造成民众多跑腿。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接受的宣传形式加强宣传。

(三)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组织培训及调解案例的分享,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技能,更好运用法律思维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的繁荣稳定。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执法队伍的建设及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法,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常态化。

特此报告

万安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