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益乡--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人口脱贫带来了冲击,成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进一步发力的约束和挑战,需要我们科学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有针对性的确定化解办法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一)打乱扶贫工作节奏。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是扶贫项目和民生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如产业扶贫,寨上村、中堆村李子、皱皮瓜产业种植滞后,农村改厕147户暂未动工。二是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工作计划受到干扰,因疫情防控减少接触的需要以及疫情防控分散帮扶精力,如驻村工作队县级部门新闻中心的同志,因疫情抽调回原单位,拉低帮扶效率;帮扶措施需重新制定,且各项帮扶措施的实施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其中一些目前尚难预计的隐性问题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显现出来,增加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整体难度。

(二)致贫不利因素叠加,贫困户脱贫难度增大。因疫情的影响,一是大城市企业复工受限,导致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收入具有不确定性。二是春耕春播也受影响,因种子、农药、肥料等农用物资储备不足,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三是“三保障”工作可持续性压力较大。医疗方面,我乡因病致贫困户占贫困人口的47.12%,这部分群体有更大的医疗需求,疫情防控使农村本就相对匮乏的医护资源捉襟见肘,加大贫困户及时被救治的难度。四是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产生的冲击和威胁,稳增收难度加大。如部分内生动力不足农户,经前期做动员工作计划外出务工或在家发展产业,因疫情难情绪增加,不愿投工投劳。

、对策建议

1.精准施策,多渠道增收。针对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精准施策,帮助其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各类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二是全力支持返乡创业,对有需求和符合小额信贷政策的,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与增加收入相关的经营活动,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三是根据贫困户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调查摸底情况,对有意愿有需要的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和就业培训,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引导贫困群众及早外出务工或者就地就近就业,开辟更多公益性岗位,多种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四是对贫困老人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统筹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2.积极促进文明卫生。向贫困群众宣传宣讲卫生知识、基本医疗保健常识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帮助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卫生、防疫消杀和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引导群众不非法捕猎、食用野生动物,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最大程度保护身体健康。

3.开展消费扶贫。利用机关单位食堂采购、线上线下推介、“带货”等方式,发动社会各界购销农副产品和特色产品,有效解决滞销等问题。已有20户与我乡食堂建立购销关系,贫困户自己种的稻米、豆类、时令蔬菜、家禽、鸡蛋等农副产品出售给食堂,食堂根据市场价进行收购。

4.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农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帮扶措施,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帮扶,加大帮扶力度,激发群众创收的信心和斗志。

信息员:徐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