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三星: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战役 山乡处处展新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196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陈烛艺)4月,绿意盎然。重庆石柱县三星乡桃杏吐蕊,春色满目,乡间村头清扫保洁行动,一片热火朝天。

连日来,三星乡在统筹抓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同时,通过以点带面 示范带动,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干群携手绘就幸福美好乡村画卷。

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工作。为打造好居家环境,三星乡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评选最美家庭”“最美院落等活动,激发了广大老百姓的搞好环境卫生的热情,营造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浓厚氛围。

行走在三星乡的每个村庄,总能见到驻村和村组干部、志愿者、保洁员,带着铁锨、扫帚、手推车,或扩渠清淤,或打扫村道落叶、除杂草。大家一番辛苦劳作,汗水挥洒过后,留给人们的是干净与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三星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道德激励约束,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整改,增强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防止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反弹回潮。

在下塘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委干部积极号召广大群众投身于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大实践,形成推进整治工作、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通过整治脏乱差环境、规范堆放柴禾、增设入户便道栅栏、村落大院设置路灯、公路沿线种植花草、建花台美化环境,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201912月荣获重庆市百村引领示范村荣誉称号。

下塘村年过古稀的一位退休教师告诉笔者,过去在村子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建有专门的厕所和垃圾桶,村民的保洁意识大大提高,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