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三星欢迎您


一、区位资源

三星乡位于县境南部,东邻六塘乡、西依下路街道湖海村、南接丰都县武坪镇(原茶园区)旋石沟村、北连下路街道高坪村,距离县城17公里。三星乡名的来历,是因三星场周边有三个小山包,像天上耀眼的三颗星星一样,人们分别叫他们土星、水星、火星,还有一块田像半边月亮,因此就出现了三星半月这个典故,一直流传至今,三星乡也由此而得名。全乡幅员面积102平方公里,海拔480~1871米之间,自然资源丰富,林地面积6.1万亩(纳入生态效益林保护面积3.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8%;全乡耕地面积3.44万亩(纳入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71万亩),水田面积18323.7亩,旱地面积16098亩。辖区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境内有渝东地区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有成立于1927年,石柱县第一个党支部——三根树党支部;是红二方面军川鄂游击支队主要活动地,有黄草坪战斗遗址和革命烈士墓。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始于明嘉靖年间——治锌(治银)遗址;始建于乾隆22年的佛教胜地——观音洞;千年古树群——金丝楠木、银杏树;古溶洞群——万人洞、燕子洞;新开发的自驾游线路——天路、坝周坝、大风门、小风门等旅游景点。三星乡有县级骨干企业1户,市级龙头企业1户。主要种植水稻、中药材、辣椒等农特产品,成功打造绿色食品三星香米品牌。

二、三星的五张名片

三星在石柱县有五个之最,是全县的五张名片拥有乡。

老银厂是石柱乃至中国最早冶炼铅锌矿和银矿的地方。据史料记载,马斗斛、马千乘父子两位土司都是被奸臣以私开银矿而一个流放关外,一个瘐死在云阳监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陈建立带领他的学生几次从北京到石柱考察铅锌矿遗址,提出要建中国铅锌矿博物馆的构想。可见,其厂矿遗址不但有参观价值,社会价值,更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这是全县唯一获得国家级文物保护的单位。这是三星乡的第一张名片

三星乡三树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全县最早的党支部和苏维埃政权就是在这块土地上诞生。在这里,1926年入党的张承燕、李干之等10多位党员曾在微弱的油灯下讨论组织青年自治会”“杀刀会”“川主会”“戒嗜团192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100余名农民曾在此参加农民协会1928年秋,有300多人曾在此参加农民赤卫队苏维埃成立大会。黄草坪烈士纪念碑是记录着黄草坪大战的一座丰碑这是三星乡第二张名片。

三星香米则是三星乡引以为傲的第三张名片。2015年,我乡提出并实施了恢复固有荣誉,提升香米品质的战略,通过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三星香米品牌。2015年种植三星香米410亩(宜香、渝香系列);同时培育经营主体,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生产、指导、加工三星香米。至2018年全乡种植香米面积3000余亩,按照五统一有机种植1000亩,收有机稻500余吨,全部获得绿色认证;经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工,通过直销和源味石柱电商平台销售香米400余吨,获产值350余万元。实现了三星香米品牌、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全面提升;三星香米获得全市十大名米称号。三星乡现有农户632种植无公害香米3000(含有机水稻1000余亩),年生产香米1500余吨2019年种植有机水稻3000余亩。

三星乡五斗村有全县乃至重庆市最大的一棵金丝楠木古树。这是三星乡第四张名片。一个土家院落旁,一棵巨大的树直插云天,与白云相连,整棵树看上去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这是一棵有500多岁的金丝楠木树,直径达2米多,高五六十米,国家一级保护树木,1985年版的石柱县志上尚有记载。

在三星五斗村,有着三星乡最后一张名片,全县最大的生猪繁殖基地——“石柱坚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个猪场,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养殖母猪850头,年繁殖仔猪20000头,这是全县迄今为止最大的生猪繁殖场。坚迈公司老板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企业家,是县慈善会志愿者大队的副大队长,他的善行善举,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十几家部门联合评为重庆市最美扶贫志愿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