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9937/2021-00026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石家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12-15 [ 发布日期 ] 2021-12-1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及短期计划。

3)制定并实施脱贫攻坚规划,抓好扶贫工作,带领全乡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4)大力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加快全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抓好骨干产业的巩固和发展,培育后续产业,不断壮大地方经济实力。

5)负责管理好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保证各项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6)负责保护公有财产不受侵占,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合法权益。

7)负责制定全乡山、水、林、田、路的长远规划和短期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做到综合治理、综合开发利用。

8)组织和领导当地人民搞好商品生产,发展商品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全乡经济发展。

9)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力度,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10)承办并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石家乡本级决算,本部门由1个机关和 4个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组成。人员编制30人,实有30人,余编0人,退休10人,遗属2人,汽车2辆。

  (三)单位构成

  石家乡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如下:

1、石家乡党委办。

2、石家乡社会事务办。

3、石家乡经济发展办。

4、石家乡财政办。

5、石家乡农业服务中心。

6、石家乡文化服务中心。

7、石家乡城乡建设办。

8、石家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9、石家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按照预决算管理规定,石家乡2020年部门决算的编制实行综合决算制度,即石家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决算管理。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又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石家乡2020年收支总决算3,450.20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450.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1.50万元,下降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3214.58万元,占93.17%,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35.61万元,占6.83%。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减少,年初财政预算数缩减所致。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450.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1.50万元,下降9%,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减少,年初财政预算数缩减所致。其中:基本支出 669.59万元,占19.4%;项目支出2,780.61万元,占80.6%。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50.2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41.50万 元,下降9%。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减少,年初财政预算数缩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14.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6.33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减少,年初财政预算数缩减。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61.74万元,增长276.9%。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推进。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14.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3791.7万元减少577.12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减少,年初财政预算数缩减。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2,361.74万 元,增长276.9%。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推进。

3.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70万元,占1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3.76万元,增长17.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自然增长。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29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36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自然增长。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1.37万元,占3.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96万 元,增长38.5%,主要原因是对遭受大自然灾害,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生活补助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60.25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09万 元,增长99.8%,主要原因是厕所革命建设项目实施。

5)节能环保支出140.10万元,占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10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对农村环境的整治。

6)城乡社区支出7.0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0万 元,持平,主要原因是各村(社区)道路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1,273.96万元,占3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3.59万 元,增长478.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自然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大,乡村振兴工作推进。

8)交通运输支出1,000.83万元,占3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0.83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公路建设等支出在预算范围之内。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6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自然资源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10)住房保障支出33.48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5万 元,增长19.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自然增长相应增加住房保障支出。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0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00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应急管理相应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9.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4.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79万 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工资自然增长及相应的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 )。公用经费185.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88万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235.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5.18万元,下降34.7%,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减少。本年支出235.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5.18万元,下降34.7%,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6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31万元,下降43.5%,主要原因是加强预算控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规定加强:“三公”经费审批和监管力度,减少不必要的各种支出。较上年支出数持平,主要原因是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6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1万元,下降8.2%,主要原因是加强预算控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规定加强“三公”经费审批和监管力度,减少不必要的各种支出。与上年支出数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其次,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第三,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此项费用不存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没有公车购置费,此项费用不存在。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61万元,主要用于本乡下乡检查工作等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9万元,下降3.9%,主要原因是节假日严格执行公车封存备案制度。与上年支出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公务接待费5.0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2万元,下降15.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与上年支出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1,269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0.0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8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6.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13.5万元、印刷费3.62万元、水费1.29万元、电费2.57万元、邮电费0.69万元、差旅费77.35万元、维修维护费26.5万元、公务接待费5.08万元、工会经费7.76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61万元,其他交通费8.6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6.43万元,增长73.7%,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办公设施的投入。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持平。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21.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6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干部业务能力,部门加强业务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下乡工作。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小微企业购置相关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21.23万元。对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63.3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乡明确了由一名分管副乡镇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具体工作由项目办牵头,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此项目工作。二是制定实施方案。为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对评价的单位、项目、时间及负责人等明确了主体责任,规范了工作内容,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三是稳步推进工作。2020年评价项目1个,评价金额63.35万元,评价工作以单位自评为主,由项目办对归口管理的部门单位绩效自评工作进行督查、复审。四是评价结果运用。开展预算绩效评价以来,我们对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范、发挥效益突出。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2020 年度政策和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项目资金名称

石家乡黄龙村杨公头至潘家山通达工程

项目实施年度(时期)

2020

主管部门

县交委

实施单位

石家乡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1.786

总量

1.786

100%

其中:财政资金

63.35万元

其中:财政资金

63.35万元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自评等级(优良中差)

新建石家乡黄龙村杨公头至潘家山通达公路1.786公里,建设标准按照重庆市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建设。主线路基宽度5.5米

完成新建石家乡黄龙村杨公头至潘家山通达公路1.786公里,建设标准按照重庆市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建设。主线路基宽度5.5米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设计
分值

评价
得分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数量

新建石家乡黄龙村杨公头至潘家山通达公路1.786公里,建设标准按照重庆市农村公路技术标准建设。主线路基宽度5.5米

1.786

50

50


质量指标

资料标准

石交局计〔2020〕65号

完成

5

5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100

5

5


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促进社会资金投资

63.35万元

63.35万元

5

5


社会效益指标

惠民人数

88人

88人

5

5


生态效益指标

生态环境影响

无影响


5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可使用年限

10年

10年

5

5


管理指标

业务管理指标

完成项目审计(是/否)

5

5


完成项目验收(是/否)

5

5


财务管理指标

按进度拨付资金(是/否)

5

5


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100

100

5

5


合计





100

100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审批领导:陈春华



填报人:刘晓红


填报时间:2021.8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