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398140968/2024-0000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三河镇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三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1-16 [ 发布日期 ] 2024-01-16

三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三河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等系列会议部署,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的:

(一)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1.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建设高要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软件硬件的建设,打造全县一流的便民服务中心。二是优化窗口设置。根据三河镇历年业务办理情况,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布局,设综合窗口1个,设单列窗口10个,重新选派工作人员,调剂性能好的办公设备供服务窗口使用,提高中心业务承载能力。三是拓宽服务功能。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员服务等6大类28项业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派驻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

2.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坚持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加强与群众、企业沟通交流。

3.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4.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法律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今年不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二)加强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1.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和会前学法制度。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已召开会议4次,认真组织依法治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2次,镇、村干部学习受教育面达到100%。每年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和镇村组干部依照法定权限与程序行使公权的能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2.推动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制定实施了《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实施。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

(三)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照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清理。重点抓好了乡建执法、林业执法、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开展,大力开展乡建林业等政策宣传和食品卫生宣传。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到实处。通过基层服务平台、公众信息网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五)依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3年镇组织调解矛盾纠纷511件次。创新开展了社会综合治理矛盾多元化调节机制“和美工作法”,通过积分兑奖制度,调动了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达到共建、共治的目的,并在全镇广泛推广,全力维护了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落实,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累计研究工作16次,调研督导工作7次。三是主要负责人牵头制定了《三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完善了考核机制。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谁执法谁普法”主体意识有待加强。有些业务处室对“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主体意识不够,没有很好地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在执法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完善“三项制度”体系,使其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大我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大“三项制度”的宣传工作。

 (二)法治宣传学习形式单一。主要是集中组织学习和干部自学为主,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般。

(三)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机关行政人员遇到问题能够想到找法律顾问咨询解决,但自身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我镇重大执法案事件的民主审核、民主决策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工作,加强民主审核决策等工作,对我镇的执法人员进行有关法律知识的培训有待加强。

 (四)执法办案经验不足。商务执法支队刚刚组建不久,执法人员执法实践较少,在办案技巧、经验方面还比较欠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

 (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相关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统-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重点行业执法力度。加大对场镇管理执法、林业、水务、道路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宣传责任清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法治专题培训,把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和执法过程中。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提升镇级各领域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继续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

                                                

                                                      三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