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398140968/2021-00009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三河镇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三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07-15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三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促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河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对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石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石柱委发【201618号)《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中的情汇报和对策建议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1.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建设要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改造服务平台。拆除便民服务中心柜台上方影响沟通交流的不锈钢防护栏,拉近服务窗口和办事群众的距离。二是优化窗口设置。根据三河镇历年业务办理情况,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布局,设综合窗口1个,设单列窗口10个,重新选派工作人员,调剂性能好的办公设备供服务窗口使用,提高中心业务承载能力。三是拓宽服务功能。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员服务等6大类28项业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派驻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便民服

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

2.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坚持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加强与群众、企业沟通交流,截至目前规范处理各类网络理政建议或意见类问题19件。

3.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4.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二)加强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1.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和会前学法制度。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召开会议3次,认真组织依法治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2次,镇、村干部学习受教育面达到100%。每年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和镇村组干部依照法

定权限与程序行使公务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2.推动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制定实施了《关于健全

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实施。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

3.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

(三)实施依法治理,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照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清理。重点抓好了计生委托执法、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开展,大力开展计生政策宣传和食品卫生宣传。按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四是做好行政复

议应诉工作。我镇2020年共发生行政被诉案件2件,均因政府行为无过错,原告方自行撤诉。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到实处。通过基层服务平台、公众信息网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五)依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0年镇调解中心主持重点纠纷调处5件,各村(社区)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26件次。创新开展了社会综合治理矛盾多元化

调节机制和美工作法,并在全镇广泛推广,全力维护了我镇社会稳定。

二、对策及建议

今年以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们深感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普法教育面不广,法治宣传面窄,接受法治教育的群众不多;二是群众文化素质不高,接受法治教育不深;三是法治教育宣传内容接地气不够,群众理解不透;四是各村(社区)在依法治村,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上不够,对本村(社区)农民群众的法治教育不够深入和普及。

为有效打造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我镇将严格按照法治建设各项方针、政策,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法治宣传材料,广泛宣传,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工作来;三是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务和财务公开,优化执法环境,提高执法水平,为全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法制宣传。  

1.精心组织灵活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使普法教育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灵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利用场镇赶集日设立街头宣传站、咨询站,扩大宣传面,普及各种法律知识。

3.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拓宽法制宣传渠道,各村(社区)各部门在坚持抓好法律专栏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对反面典型曝光,增强教育效果。

  

  

  

                                                           三河镇人民政府

                                                            2021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