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武镇2021年“三会、两节”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马武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马武镇2021三会、两节

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方案》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马武镇2021三会、两节期间社会稳定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马武镇人民政府

20211225

  

  

  

马武镇2021三会、两节期间

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县三会、两节(三会,即县十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九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和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两节,即2022年元旦节和春节)期间信访稳定工作按照石信联办发〔202125关于做好三会、两节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做好三会、两节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元旦、春节是全国人民的重要传统节日,是我党政治生活中极为重要的大会。各村(社区)、镇级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统筹做好两节三会期间社会稳定工作。当前,全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村(社区)、少数部门、个别行业引发的社会矛盾依然存在,少数重点群体信访行为依然活跃,少数重点信访人员逢节逢会必闹的现象依然突出,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而艰巨。对此,各村(社区)、镇级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社会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个人极端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进京到市集访、进京非正常上访,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坚决防止重大敏感案事件引发的舆情突发事件,确保实现重大群体性事件、进京非正常集访、进京规模性集访、在京制造重大恶性事件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加强2021三会、两节期间我镇社会稳定工作的领导力量,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书记刘小平同志为组长,镇长刘方成政法委员谭涌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派出所所长钱有明、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镇在三会期间的维稳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法委员谭涌兼任办公室主任,唐刚、徐娜娜同志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协调处置三会、两节期间的安保稳定工作,全力加强社会面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是:指挥协调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排查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问题;部署、督促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做好三会、两节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督促各村(社区)、镇级部门做好可能到市进京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

  

(一)、组织机构

1.驻县工作组。县三会期间,涉及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村(社区)抽调12人组成驻县工作组,确保到县上访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信访问题化解处置到位、劝返及时。

2.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稳控组。由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村干部为成员;部门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干部为成员,负责领导和落实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

3.应急处置机动组。由应急牵头,负责对镇辖区内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负总责。坚持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村(社区)、镇级部门分别成立应急指挥队伍,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镇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细化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分级责任制,明确指挥权限。装备应急队伍或应急力量(包括预用车辆、资金等)进入24小时维稳应急状态。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地区落实专门稳控力量,做到未动先知、有动必知,随时有效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积极采取有效办法,坚决将我县重点信访人吸附在当地。

4.非访处置组。由政法委员任组长,派出所所长钱有明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非正常上访人员的调查处理和依法处置工作。

5.信息收集报送组。各村(社区)确定1名人员组成信息收集报送组,负责三会、两节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信息收集、统计、报送工作。全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负责人一把手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全面落实中央及市、县有关惠民政策,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平安办负责人带队,组织镇司法所、派出所、各村(社区)等相关单位人员,集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工作,将排查的重点放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涉法涉诉信访、环境污染、特困群体的生活救助等方面。要重点关注利益诉求群体、老上访户群体、可能报复社会的危险人员、法轮功等邪教顽固分子、非法宗教头目及骨干分子、涉及政治稳定的重点人员,做到早掌握、早发现、早反馈。对排查后仍未调处到位的突出问题,要全面梳理,及早解决,防止小事拖大,矛盾激化。要充分利用基层工作站,全力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尽可能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整治

镇派出所要加强社会面的治安防控,做好红袖标巡防工作及夜间治安防控工作,增加一线巡逻警力,对案件易发高发地段落实过硬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出租房屋、网吧等治安环境复杂场所的治安整治工作,组织专项斗争,打击侵财犯罪,集中整治枪爆危、出租房、治安乱点、涉众性经济犯罪、黄赌毒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会期间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镇政府有关办公室需按照党政主导、公安主抓、综治协调、群防参与的原则开展至少2次集中自查行动。

(三)进一步强化干部接访下访工作

社区)、镇属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每日轮流在便民服务大厅坐班接访群众,同时发动干部及驻村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各村(社区)、村民小组、群众家中开展下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各单位信访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接访机制,从而消除三会、两节期间不稳定因素。

(四)切实强化重点人员教育稳控

坚持将可能赴市进京异常访的人员、可能报复社会的治安危险人员以及可能进行捣乱破坏的邪教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逐人建立稳控小组,坚决将重点人员控制在当地,严防各种漏管和失控现象的发生。各村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维稳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一旦发现人员失控,能及时做好稳控和接访劝返工作。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基层反邪教宣传一窗一墙等阵地进行宣传。

)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工作。

我县两节三会期间,各村、社区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相关领导要带班值班,实行重点人员日点名和稳定形势日研判制度,及时掌握涉及暴力恐怖、危害国家安全、重大群体事件和集体进京上访、个人极端滋事、串联进京上访等苗头性、行动性信息。对排查掌握的不稳定因素,要第一时间报维稳办(涉稳信息报送电话:73301010),并及时部署化解稳控工作。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要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虚报。同时,建立健全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的应急处置预案,备好备足应急处置力量,确保快速果断、积极稳妥处置突发性事件。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全天候保持通信畅通,认真做好登记和记录工作,并于每日上午10:00前、下午1500前,将不稳定因素和重要防控对象的稳控、处置情况通过信息报送平台向镇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大规模群体事件、越级访,以及突发性事件和重大恶性案件等重要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及平安办报告。镇党政班子分管领导、镇平安办和涉及的村、社区、部门干部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四、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一)加强督查督办。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八个坚决防止四个零目标的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三个绝不,即:绝不允许稳控责任人员脱岗,绝不允许稳控对象脱离视线,绝不允许出现到县到市进京非访、集访和制造恶性事件。纪委、信访办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通报信访问题化解不力、稳控措施不到位、稳控责任不落实、劝返处置不及时的(社区)和责任人。

(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凡涉及村(社区)因监管领导、干部相互推诿,该作为而未作为,应解决而未解决,能及时调处而未及时调处,致使矛盾激化、事态扩大,造成更大规模的集体上访,造成更大范围的负面影响的,一并追究村(社区)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失职渎职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