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5980/2022-00015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六塘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六塘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2-02-14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六塘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六塘乡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 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7.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乡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单位构成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六塘乡人民政府内设8个机构处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下属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13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30.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元,事业收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其他收入0元;收入较去年减少780.79万元,主要是公路项目经费拨款减少780.7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13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8.83万元,教育支出10.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65万元,农林水支出483.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3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8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780.7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251.11万元,项目支出减少529.68万元。

  2.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30.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0.36万元,比2021年减少780.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9.65万元,比2021年减少251.11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440.71万元,比2021年减少529.6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路项目经费拨款减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等重点工作。

    2022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3.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2.98万元,比2021年减少0.02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1年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2.99万元,比2021年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99万元,比2021年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等工作需持续使用公务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减少0万元

  4.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57.93万元,比上年减少3.55万元,主要原因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14.25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4.25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26.1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2 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相关业务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反映除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信访事务、事业运行、政务公开审批、专项服务等以外的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府财政所用于财政事务的项目支出。

    (九)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十四)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五)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六)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 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十七)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对村干部、村民委员会以及党支部补助方面的支出。

    (十八)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九)“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应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政府采购:指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文金凤   联系方式:023-73342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