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场乡“赛马比拼” 跑出产业加速度

收割机在油菜基地来往穿梭,运输车辆在公路上飞驰,务工人员在菜油加工车间忙碌……初夏时节,黎场乡秀才村种植的千亩油菜迎来了收割期,一幅壮美的丰收画卷铺展开来。

“在经过小改大、坡改梯的宜机化改造之后,秀才村的千亩粮油基地首次实现了机械化收割,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据黎场乡政府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乡以党建为引领,让“党建链”与“产业链”紧密相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拿出“赛马比拼”的精神,抓好花椒、佛手、油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跑出了产业振兴“加速度”,为走深走实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去年入秋以来,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让秀才村的撂荒地“活起来”,黎场乡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努力探索“党建+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以“方向准、效益好、引流强”为目标,大力推动机械化作业降成本、标准化管理增效益、融合化发展延链条的“三化建设”,促进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针对秀才村群众“一亩三分地”界线观念较重的问题,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土地流转攻坚小组,通过入户宣传、反复动员、细心解释,逐步消除了群众顾虑,村民对打破土地权属界线由不接受到接受,对土地集中流转由被动到主动,不仅打破了耕地的“地界”,而且打破了群众故步自封的“心结”,整个油菜种植基地由当初的200亩迅速发展壮大到1080亩。

取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秀才村将分散、零星、小块的撂荒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小改大、坡改平、弯改直,集中连片发展起了油菜产业,让撂荒地变成了“希望田”,为产业增效、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注入了源头活水。

“做梦都想不到,荒了多年的土地又‘活’了过来,现在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有务工收入。”在油菜基地务工的村民高晓林激动地说。

春暖花开时节,走进秀才村的油菜种植基地,一块块金黄的油菜田宛如大地调色板点缀着乡村。微风吹来,层层花浪绵延起伏,清香扑鼻,让人心旷神怡,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为提升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在黎场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指导下,秀才村从拓展产业链上下功夫,前期购置了农耕机。今年入春以来,又相继配套购置了收割机、烘干机、榨油机,组建起了菜油加工车间,走上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道路。

时值初夏,油菜花也褪去了金色的“外衣”,颗粒饱满的菜籽填满油菜荚,成片成熟的油菜铺满了山坡,宛如铺上了一张浅黄色的大地毯,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在油菜田里来回穿梭,机械化收割成为田间地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在秀才村的菜油加工车间,数名务工村民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有的在用漏筛过滤油菜荚,有的在用电动风车分离油菜荚,有的在查看烘干机温度……整个车间秩序井然。

“我此前在外务工,得知村里的油菜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我毅然辞工回到家里就近就业,现正在学习烘干机操作技术。”村民陈道祥边忙碌边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秀才村种植的千亩油菜预计本月底全部收完,总产量在200吨左右,产值在120万元以上,油菜收割完毕后紧接着将移栽红高粱苗,通过油菜与高粱轮作,既确保了一地双收,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村民增收。

围绕产业振兴,黎场乡的其他几个村也因村制宜,大力发展了花椒、佛手等特色产业。目前,全乡已打造1000亩粮油产业基地、5000亩佛手产业基地和1万亩花椒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推进1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我乡坚持以产业振兴为牵引,以花椒、佛手、油菜、高粱等具有辨识度的产业为发展重点,后期还将实施6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打造2.5万亩特色产业综合体,持续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呈现具有可视化效果的乡村产业振兴新图景。”黎场乡党委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