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乡建设村深调产业套种山奈示范基地汇报

金竹乡建设村深调产业套种山奈示范基地汇报

金竹乡位于石柱县东部,金铃洗新新乐沙子等乡镇接壤,距县城52公里,全乡幅员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24亩、林地面积4.45万亩。辖建设、和农、上升3个行政村10个村民小组,共4591652人。

金竹乡建设村深调产业套种山奈示范基地依托现有黄连、黄柏等深调产业,采取林下套种模式,实现产业协调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精选品种。目前全乡已发展皱皮木瓜、黄柏等深调产业1800余亩,其中皱皮木瓜455亩、黄柏1250亩。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选取具有药食功效、适合本地气候海拔的山奈套种产业作为我乡深调产业新的发展点。山奈因市场价值达到了每公斤70元左右,效益前景十分看好,农户积极性非常高。

二是创新模式。采取“公司+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县级龙头企业泽泰公司作为皱皮木瓜和黄柏深调产业业主,联合金竹乡绿荫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同时发动了7户本地农户,在2020年、2021年已试点山奈套种100亩,2022年计划所有深调地块全面套种。该模式可较大程度规避产业发展技术、市场销路和规模效应等多方面的风险。

三是凸显效益。首先是经济效益提升,山奈达产后亩产值可达到6万元,且能带动约定固定分红和劳务收入;其次是生态效益双赢,深调产业套种山奈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多种产业高效、精准、协同发展,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