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862B/2024-00004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金铃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1-30 [ 发布日期 ] 2024-01-30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金铃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街道法治建设水平,现就我乡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以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防范打击邪教网上反宣活动、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积极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防范非法集资中,我乡累计在各村张贴宣传标10条,宣传海报5份,发放各类宣传品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干部扎实开展“五进”活动,累计30余次,参加群众300余人;621日,我乡在场镇设置集中宣传点,开展知识讲解、集中宣传,现场反响热烈。在普法宣传过程中,由乡应急办牵头,联合乡司法所,各职能科室,各村法律明白人,开展以案释法、宪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十大精神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以赶集日、节日、主题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较好地普造了宣传氛围。群众法治意识证步增强,法治环境整体规升, 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完善调解机制、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调解组织规范化,调解队伍专业化。全乡共有乡调委会1个、村调委会4个,乡级调解员2人,村级调解员4人,“法律明白人”12人,党员率达91.6%,人民调解案件122件,调解成功120件,调解成功率98.4%。二是实行网格调解员、村级调委会、乡级调委会三级调解机制。通过QQ、微信群实现各村治调干部的全天24小时信息互通,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排查工作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实现全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于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采取领导包案,派出所、联村组协作的方式,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完成4个村 “贵和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乡综治中心建设,依托驻村辅警,成立由乡贤、部门、行业、律师、综治、司法“六家协同”组成的“贵和调解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三)依法公开。

20231月乡应急办起草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经乡党委、政府批准呈报上级主管部门以来,定期在门户网站指定栏目进行公布。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乡政府主动听取乡人大的建议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认真办理乡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健全议提案交办、办理协商、办理提速、见面答复、督查督办等制度,努力实现从“注重答复”向“强化落实”转变,推进解决具体问题。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增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的意识,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尊重检察部门的检察建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探索推行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同时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次,废止规范性文件0件。

(五)持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23年,我乡与重庆百坤律师事务所达成协议,其单位崔美荣律师为我乡签约律师,随时为我乡提供法律咨询、劝导化解矛盾、审阅法律文书、统筹组织宣讲法律法规等服务。

(六)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梳理了86事项“马上办”、213项事项“网上办”、129项事项“就近办”、137项事项“一次办”,主动对接县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市网审平台,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制度,认真梳理出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事项75项、公共服务事项134项,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让办事群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整合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结合我乡办事大厅,设置综合窗口1个,落实工作人员2人,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掌上办理、一网通办等机制。

(七)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开展行政执法。

全乡拥有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14名,涉及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规划资源、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次,参训率达100%截至目前,全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化烟爆、在建工程、林业等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152余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5份,作出行政处罚6.044万元。同时着力于执法案卷规范化,全面梳理执法案卷,做到有审批方案、有检查记录,执法过程全监控,定期接受上级部门指导,持续完善,并依申请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级监督。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推进有力。

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知责明责,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作为,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一是在组织机构上强化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金铃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在思想行动上树牢法治观念,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宪法》《行政诉讼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在贯彻落实上及时高效,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要求,对标对表,详细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坚持理论学习,把准依法治乡工作方向。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2023724日,我乡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由乡党委书记向朝军,组织委员谭彬彬组织领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要求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全面提升法治工作实效,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检验法治建设成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民生权益。

一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法治建设,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法治保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三是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产业法治化,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现代化。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淡薄,对法治的认识不足,缺乏法治思维;二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不够平衡,深度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三是部分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需要加大培训和教育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基础,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二)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法治意识,切实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管理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形式。加大宣传覆盖面,深入开展法律宣传“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利用重大节日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切实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加大行政执法查处和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加强行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2024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