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862B/2023-00001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金铃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1-16 [ 发布日期 ] 2023-01-16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今年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推动我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就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2022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今年以来,乡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课程、重点内容和重要工作,专题学、重点学、系统学,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4次,乡党委会学习5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各村干部学习9次,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二是认真抓好宣传动员。通过组织召开乡职工会、村组干部大会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五进活动,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深入开展宣讲,共计开展各类学习宣讲活动50余次。同时强化阵地建设,在全乡4村设置法治政府专栏,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宣传宣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推动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知责明责,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作为,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一是在组织机构上强化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金铃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在思想行动上树牢法治观念,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在贯彻落实上及时高效,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要求,对标对表,详细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在年初就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特别强调对营商环境打造、行政执法规范、基层社会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四是在行政决策上依法依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始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和末位表态制度,绝不凭主观臆断,绝不搞一言堂,坚决杜绝长官思维。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社会建设,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探索治理新模式,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1、政府职能依法履行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梳理了86事项马上办213项事项网上办129项事项就近办137项事项一次办,主动对接县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市网审平台,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制度,认真梳理出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事项75项、公共服务事项134项,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让办事群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整合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结合我乡办事大厅,设置综合窗口1个,落实工作人员2人,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掌上办理、一网通办等机制四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完成全乡现行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未发现限制公平竞争的内容。

2、依法行政全面推进

全乡拥有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12名,涉及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规划资源、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次,参训率达100%,考试合格率100%。截至目前,全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化烟爆、在建工程、林业等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181余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5份,作出行政处罚6.4万元,其中执行适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40余次,抽查任务30余项、抽查市场主体50户次。同时着力于执法案卷规范化,全面梳理执法案卷,做到有审批方案、有检查记录,执法全过程监控,定期接受上级部门指导,持续完善,并依申请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级监督。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乡政府主动听取乡人大的建议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认真办理乡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健会议提案交办、办理协商、办理提速、见面答复、督查督办等制度,努力实现从“注重答复”向“强化落实”转变,推进解决具体问题。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增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的意识,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尊重检察部门的检察建议,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探索推行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同时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次,废止规范性文件0件。

3、基层治理效果显著

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根据石柱县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疫病防治、民法典、全民反诈、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长江保护等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普法对象达1800余人次,群众法治素养提升明显。二是调解组织规范化,调解队伍专业化。全乡共有乡调委会1个、村调委会4个,乡级调解员2人,村级调解员4人,“法律明白人”12人,党员率达91.6%,人民调解队伍力量不断壮大。三是实行网格调解员、村级调委会、乡级调委会三级调解机制。通过QQ、微信群实现各村治调干部的全天24小时信息互通,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排查工作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实现全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于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采取领导包案,派出所、联村组协作的方式,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四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完成4个村贵和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乡综治中心建设,依托驻村辅警,成立由乡贤、部门、行业、律师、综治、司法六家协同组成的贵和调解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20件,调解成功120件,调解率达到100%、调成功解率100%;接到群众信访24件,结案23件,没有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到矛盾纠纷上交。

4.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风险化解意识,制定《金铃乡应对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提高突发事件风险化解能力,减小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整合基层网格员资源,落实乡村组三级网格员60余人,通过明确应急管理网格工作内容分类指导社会组织有序引导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全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

二、当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普法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方式单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学习培训的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狠抓法治队伍履职能力建设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法治理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计划,针对不同时期法治工作的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执法工作人员进行行业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理论引导与现实教育相结合等方式,组织法治工作人员加强常用法律知识,特别是与本职工作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

(三)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四)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

    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而进一步推进政府的依法行政。

特此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2023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