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862B/2022-00006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金铃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全面依法治县办:

    今年以来,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等系列会议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推动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根据《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石柱府办发〔202162号)文件精神现将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金铃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政法委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统筹推进;明确了乡村、各内设科室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各村及时充实了依法治村工作小组。

2.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乡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年初以来,我乡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我乡的工作重点。一是党政主要领导组织各级干部集中学习培训8次,参与人次480余人;二是合理把握机会,今年是村委会换届之年,乡村两级干部通过换届的机会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0场;三是扎实利用现有宣传渠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悬挂宣传标语15幅,张贴海报40余张。

2. 全力推进示范创建。“贵和”工作室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重要实践单元,承担着乡村治理的重要任务。为完成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阵地的建设,充分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防范化解风险,实现“矛盾不上交”这一重要关口,累计拨付经费6万余元,在辖区内4个行政村完成“贵和工作室”的打造,同时积极推动“贵和”工作“六长”体系的构建、“贵和”工作室“六员”的 配备。各工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人心和善、态度和易、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建设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 推进营商环境创新。一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动态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和阻碍公平竞争的文件。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行为。

2. 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累计通过“愉快办”办理200余件,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二是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机制,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今年群众网上办事满意度达100%

(三)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通过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事后公示。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2018以来,我乡购置了5部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

(四)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及化解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各村社区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排矛盾纠纷300余起,根据摸排的数据及时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切实提高对问题的预知、研判、预防和处理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坚持疏导情绪、察访实情、议事论理、调解兑现“疏、察、议、调”四字工作法,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7%,全年无群体性械斗事件发生。

(五)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县司法局指派各村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金冠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年度法律顾问合同,保证了全乡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

三是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布。

三、存在问题

2021年以来,我乡推进法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缺少专项资金。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将围绕全乡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乡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体系,实现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相结合,分为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和农业环保安监文物等专业领域执法三大块,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六是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全乡各科室、村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法治建设考核纳入考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

特此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2021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