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862B/2021-00020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金铃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3-01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依法治县办:

今年以来,我乡在贵办的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石委法〔20201号)和《全面依法治县考核实施细则》确定的工作任务的要求,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机构。建立金铃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乡长谭寒同志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统筹推进,并明确了乡村、各内设科室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各村及时充实了依法治村工作小组。

2、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乡政府年初召开了法治政府工作专题会议,根据全县2020年工作安排制定了《金铃乡法治政府2020年工作要点》,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3、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乡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成立了营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2次。同时,强化监察力度,对各村集中整治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对问题查找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启动调查、通报、问责程序。

二是通过深入查找和攻坚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倒逼营商环境改善。

三是多形式广泛宣传,利用政府微信群、村社区集中宣传、院坝会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学习动员,逐步形成“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舆论氛围。 

2、积极推行三项制度建设。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通过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事后公示。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2018年,我乡购置了5部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

3、推动规范性文件清理

严格按照规范文件的制定程序,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对全乡所有科室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及时查漏补缺。

4、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有效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县司法局指派各村法律顾问制度。与重庆金冠律师事务所签订了2020年法律顾问合同,保证了全乡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

四是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布。

抓实社会治理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社区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管控工作,做到排查不漏户、不漏人,确保管控好源头。进一步加宣传引导、教育警示力度,充分依靠群众,做到群策群力。

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全乡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治理机制,切实做到公开一事一议项目、低保评定、资产等事项,村事务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干部群众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严格做好重点人口、重点领域排查管控。依托C类地区整治,认真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好刑释解教人员中“三无人员”的救助帮扶问题,提供就业、培训等信息,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督管理,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健全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控体系,落实闲散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帮扶、教育管理工作。严密高危人员管控,摸清了解精神疾患人员、吸毒人员、邪教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情况,及时跟踪了解他们的生活动态,有针对性的落实教育管理措施,加强服务救助。

5、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我乡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由乡党委确定一个方面的法律知识主题,各个班子成员分别领读。今年重点学习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婚丧事宜规定(试行)》、《民法典》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和重要会议精神等等。

二是认真组织“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在全乡机关、学校、村社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法律八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在金铃小学开展了反校园欺凌,在机关开展禁黄赌毒等方面的专题宣传12次,在《民法典》修订后开展了民法典专题知识竞赛、讲座等15次,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及青少年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宣传月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500多人次。

三是联合政府各科室,加大对环保、国土、信访条例、反邪教、禁种铲毒、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四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村社干部对法律法规制度和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

6、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及化解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各村社区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全年摸排矛盾纠纷90余起,根据摸排的数据及时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切实提高对问题的预知、研判、预防和处理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坚持疏导情绪、察访实情、议事论理、调解兑现“疏、察、议、调”四字工作法,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8起,成功率达97.8%,无群体性械斗事件发生。

二是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成立金铃乡贵和工作领导小组,在全乡建立贵和工作室2个,建立健全“贵和”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人民调解的指导支持,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乡推进法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将围绕全乡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乡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体系,实现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相结合,分为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和农业环保安监文物等专业领域执法三大块,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六是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全乡各部门、村(社区)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法治建设考核纳入考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

特此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人民政府

                       2020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