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686E/2021-00005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河嘴乡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河嘴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05-31 [ 发布日期 ] 2020-01-22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河嘴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河嘴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年来,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支持和关心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财政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添工作措施,转变工作作风,财政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现就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管理乡辖区内各项公共事务,服务全乡人民,保证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幸福安康。

2、机构人员情况:2019年独立核算机构(人民政府和财政所)2个,独立编制机构2个,其中行政机关1个;事业编制1个。

3、我乡2019年单位定编29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12人,年末职工人数为28人,其中在职28个。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2019年我乡总收入为33732865.54元。上级财政拨款收入33732865.54元,占总收入100%,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175445.54元,占财政拨款的80%;基金预算收入6557420.00元,占财政拨款20%,上年结转支出0.00元,占总收入的0.00%。

(二)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9年我乡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为33732865.54元,决算支出数为33732865.54元。

(三)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分析

1、收入:2019年度总收入33732865.54,比2018年度总收入26913581.94元增加6821483.60元,主要是项目以及上级补助增加。

2、支出:2019年度总支出33732865.54,比2018年度总支出26913581.94元增加6821483.60元,主要是基础设施交通项目增加。

(四)重点经济分类支出执行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全年“三公”经费支出229532.0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732.00 ,公务接待费184700.00,与预算基本保持一致。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人员已全部实现持证上岗,岗位设置较为科学,对预决算工作较为重视,精心组织了每年决算的编报及审核工作。

(二)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1、主管业务部门要加强对各基层预算单位决算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决算工作是一个业务性较强的工作,技术含量较高,业务水平要求较强,所以要求县及县以上财政部门加强对决算人员的指导和培训。

2、报表设计偏复杂,对基层单位不要设计烦琐,所有的表格要简明扼要,乡镇财政工作人员不是研究生,不是高级知识分子,好多表格是县以上财政部门才能做的,建议表格不要设计烦琐了,表间逻辑关系较强的表格要加大培训。

四、2019年度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第一,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以扶贫脱贫攻坚为当前最紧迫最主要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新一轮贫困村的整村扶贫规划,对照解决贫困户“八难”实现贫困村“八有”的验收标准,达到在2019年底基本完成扶贫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

第二,积极建设新农村,全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进行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任务,完善新建住房及附属设施。

第三、加大对农村道路的整治修建力度和对村级人行便道整治工程。近一年来继续投入资金对河嘴乡长沟村柳兴路、同心村村道路、富民村支公路建设等修建通畅公路工程,将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作为突破口,全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完成4个整村扶贫推进村的项目建设,和一个县乡村道路工程建设;改善了群众的出行环境及物资运输通道。

第四、加大扶贫资金扶持力度,为2019年度贫困户脱贫提供产业发展扶持补助,为全乡人民发家致富铺平道路。

第五、积极进行场镇建设,以规范场镇建设管理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宜居乡镇,以创建县级卫生城市和整治“五乱”为契机,规范集镇卫生清扫队伍,强力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场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场镇品质。

第六、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导,继续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进行绿色食品、种植业、养殖业等生产基地、种植园的建设。

第七、加快银杏堂寺庙复建工程建设,深入挖掘佛教旅游文化,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第八、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为着力点,全面加强民生建设。

                                           河嘴乡人民政府

                    二〇二〇年一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