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嘴乡“四要求”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村从思想上高度关注建设等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其它劳动用工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作为,务求实效。各村、乡属各部门、科室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化解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乡属各部门、所有本行业清欠农民工工资的牵头科室,负责本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本行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村、乡属各部门、科室联动协作,建立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沟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四是年度考核,严格追责。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范围,定期督查各村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开展情况,并将督查结果作为目标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屡次出现越级上访的各村,将严肃追究责任;对出现拖欠问题不能按期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实行扣分制,并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