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镇将“茶叶”打造“茶业”

阳春三月好风光,黄鹤山乡采茶忙。328日,记者在黄鹤镇鱼龙村万家大田组的茶叶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嫩绿的新芽挤满枝头。身着土家服饰的采茶群众在忙碌着采摘春茶,丰收的喜悦挂在满是汗水的脸上。

我常年在基地务工,每年可挣2万元左右。既顾到了家,又增加了家庭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幸福了……”谈到就近务工带来的好处,万家大田组村民宿德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行走在生机勃勃的茶园,清新之风让人身心倍感惬意。“我镇将一片茶叶做成了一个茶业,铺就了老百姓的幸福路,托起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黄鹤镇党委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近年来,黄鹤镇邀请重庆市农科院专家对鱼龙村、汪龙村、山河村的土壤进行详细检测后,选定茶叶为全镇的主导产业,通过“外引内培、村社联合”发展思路,遵循“生态、有机”理念,坚持“能股则股、持股分红”原则,在引进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与1050多个农户建立起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种植茶树的面积达到2300余亩。

我们从去年就开始采茶,今年采摘的面积比去年更多了。”怀着与宿德英一样感受的村民王本福说,这青山绿水间的茶园,没有任何污染,品质非常好,采摘下来的茶叶便马上送到加工厂加工。

记者走进位于黄鹤场镇上的重庆金江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制茶车间,看到三名炒茶师在忙碌着摊晾、杀青、理条、脱毛、烘干、提香……随着网带输送机和烘干设备的徐徐运转,一片片鲜叶变成了甘醇的香茗,车间里弥漫着浓郁的茶香。

好茶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该公司负责人余修身告诉记者,茶叶要有上等的品质,除了生态资源优势外,还要保障“质”和“量”。

于是,该公司在发展茶业的同时,在20213月建成了标准化的制茶车间,安装起了三套自动化加工设备,丰产时每天可加工新鲜茶叶2.5吨左右。同时依程序办理了“SC食品生产许可证”,采用统一收购、统一工艺流程、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经营方式,通过品牌化、精品化发展,确保“鹤鼎玉芽”“黄鹤绿茶”茶叶品牌走得更远。

从茶叶到茶业,‘种’出了好生态,也让群众过上了好生活。”黄鹤镇负责人说,今年进入采摘期的茶叶有700余亩,将带动全镇600余户增收。下一步,该镇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打造茶旅生态链,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让产业强起来,村集体经济壮起来,广大群众富起来。(记者 隆太良 龚雪梅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