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483R/2024-00004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大歇镇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大歇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1-19 [ 发布日期 ] 2024-01-19

大歇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338号)要求,大歇镇人民政府认真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现结合我镇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实际,将我镇2023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今年以来,大歇镇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化为目标,坚持就近、高效、便民、规范的服务原则,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提升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是整合资源,力争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按照利于服务、便于管理的原则,目前民政、社保、医保、残联、就创全面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业务集中办理,方便群众就近集中办理各项业务。是对标对表,加快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基层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目前,行政服务大厅加快推进一站式代办服务,做到服务事项全流程公开,统一制作标识标牌,制度上墙,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制度、政务服务承诺、政务服务五要五不要行为规范、政务服务基本原则、政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是勇于探索,创新审批服务模式。督促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政务服务事项,避免出现群众白跑腿情形,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依托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转变思维,打破线下办理、线上录入的模式,在全推广渝快办政务APP推广使用力度,逐步实现社保缴费、城低保、医疗健康等群众常办理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全累计办理各类服务400次,好评率达100%

大歇镇10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10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标准化调解室。村(居)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每季度不定期到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各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农民工支付条例、选举法等普法宣传讲座5场次,受教育群众700人次。及时化解基层农村各类纠纷,尤其是土地流转纠纷,为农村的稳定、农业的平稳发展做出努力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是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主要领导召开大歇镇干部职工大会带头领学传达了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2次,各村驻村领导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学习传达相关精神10次。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时间活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精神,发动全体镇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宣传,营造全民学法懂法提高法治意识的良好气氛,通过各村村委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宪法宣传日、普法宣传周等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宣讲共计1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着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

我镇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一是在日常工作安排部署推进中,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大歇发展、解决发展难题,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和社会和谐。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依法治县工作责任。把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纳入我镇发展规划,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做到法治、经济一手抓。二是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加强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依法依规主动履职,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严格按照执法标准规范开展执法工作。

(三)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只有坚持依法行政,才能做到政府管理有所为、有所不为,提高行政效率,才能做到执法为民,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二是加强理论、业务培训,为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学教活动,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镇政府及各部门都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法作出决定,今年来,未发生一起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情况。

(四)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一是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工作。坚持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为宗旨,通过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四防”(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防意外)专项行动,实现涉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罪必究“四有四必”,实现涉未成年人被侵害警情数直线下降、涉未成年人被侵害发案率持续下降“两降”目标,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切实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成长环境。二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到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26件,已办结23件,3件正在办理当中。深入实施《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我镇10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10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标准化调解室。努力探索实现了警务室和村综治中心一体联动机制,建立了以“调解+议事”为主要功能的“贵和工作室”,聚焦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五)强化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普法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我们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镇平安办公室,专门负责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项硬指标,并大幅提高分值比例。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法治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强,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内容不够深入;三是各村社区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各村社区干部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差距。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推进中改进解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镇村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镇村干部学习用法培训,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求真务实,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地区的巡控,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抓好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抓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大歇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6日

(联系人:谭波   电话:1872397297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